新浪财经

央视财经热评:政策直面“数字鸿沟”两侧的老人和快递骑手

央视

关注

来源:央视财经

原标题:央视财经热评丨政策直面“数字鸿沟”两侧的老人和快递骑手

数字技术加速塑造新的经济场景,覆盖着社会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数字作为新技术最大的特征是年轻,主导当前新经济场景的主要是年轻人,我国60岁以上网民只占网民总数的6.7%。媒体曾经报道一位94岁的老人,被家人抱起来靠近自动柜员机摄像头做人脸识别,以激活老人的社保卡。当前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广大老人不会扫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因此造成利益的隔阂、社会关系的隔阂、与家人亲友的感情隔阂。

“数字鸿沟”不仅是老人的问题,年轻人也面临数字技术的尖锐挑战。在今年9月份,一篇引发社会舆论热点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让社会关注到新经济平台下众多年轻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相关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缺失。这些无劳动合同、收入不稳定的年轻人,大多被排斥在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保障之外,难以得到社会政策的保障与呵护。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需要建立适应各类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

站在“数字鸿沟”两侧的外卖骑手和老人面临着不同的梗阻,要跨越鸿沟,需要政策的保障,需要政策为他们的社会生存与发展拓展路径提供保护。否则,经济社会就会出现“围城”现象——城里的出不来,城外的进不去,经济发展就不会顺畅,就会与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脱节。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最新发布的《亚太社会展望》报告表示,如果不算中国,亚太地区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率不到三分之一,但如果将中国的数据纳入,这一覆盖率接近50%。数据反映了中国在社会政策领域的成绩。

真正“智能化”的数字经济,是有强大包容性的经济。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既创造年轻人多彩快乐的体验,也要同步优化与老龄社会相匹配的社会生活场景。国务院最近制定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政府和社会将共同完成的20项重点任务。国务院的这个实施方案,贯穿着即将实施的“十四五”规划所要求的立足国情、聚力发展,着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及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社会环境下,因“数字鸿沟”造成的“数字陷阱”和“数字垄断”等,这些消极现象给数字经济社会带来种种对立和矛盾,需要政府有前瞻性的政策思维和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走在全球前列的中国数字经济,可以为全球破除“数字鸿沟”提供更多的经验和借鉴。

· 央视财经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