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钢:开发盘活存量房的金融工具势在必行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肖钢:开发盘活存量房的金融工具势在必行

在存量商业物业上开展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业务,这种模式日益被业界看好。

11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带队到深圳调研,期间走访了深港创新科技合作区、前海合作区,以及BEEPLUS深圳产业空间等现代产业服务项目。

期间有企业提出,目前深圳产业用地充足,但是盘活产业空间的动力不足,面临着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窘境。如何能联合金融机构把发展产业空间的链条打通,成为企业开发的又一难题。

肖钢对此表示,房地产行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据统计,全国住宅市值大概300万亿,而商业物业市值大概50万亿元。房地产作为超大规模的流动产业,但目前仍是以重资产制造作为支撑,未来会由增量发展向存量运营转变,开发盘活存量房的金融工具势在必行。

肖钢认为,中国从2005年就开始研究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已有十多年的研究。在房地产领域,商业物业将会是发展REITs的一个比较好的市场。

REITs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房地产证券化就是把流动性较低的、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的金融交易过程。房地产证券化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证券化和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两种基本形式。

2005年北京召开第一次REITs国际研讨会,成为引REITs进入中国的起点。2008年底国务院发文要求“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2015年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设立REITs课题组,积极进行公共资产证券化研究。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工作。

作为新的房地产证券化的手段,REITs可以达到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地方政府杠杆率、促进经济升级转型的效果,被业内看好。

肖钢表示,在房地产存量房时代,开发REITs等金融工具,不仅能解决日常的运营问题,其实也为很多投资者带来一个新的投资渠道,为财富管理提供一个新的投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