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解读林郑月娥《施政报告》:经济困局待解 深港多项合作落实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专家解读林郑月娥《施政报告》:港深多方面合作进入落实阶段

11月2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布了其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有关深港合作的多项内容得到进一步落实。

这份长达3万字的2020年《施政报告》中多次提及深港合作内容。《施政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方面,支持香港机构和企业,率先来到深圳福田科创园区落户,给香港青年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医疗服务方面,尽快落实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行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公立医院使用的医疗仪器安排;交通运输方面,提出调整部分陆路口岸的功能及延长通关时间……

林郑月娥表示,“我在访问深圳期间,亦与深圳市领导同意以创新思维、突破界限、资源共享的精神推动有关的工作。”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施政报告》内容可以看出,香港对于加强与内地合作的态度越来越积极,尤其在深港合作方面,大篇幅来谈合作的具体内容。同时也可以看出深港双方在合作方面已经有了较为详细的落地计划,在青年就业、医药、贸易等多方面已经进入到了操作落实阶段,反映了双方更加积极的合作意向和双方洽谈的持续深入。

经济困局待解

为了与中央“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接,今年《施政报告》的发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多月,林郑月娥在立法会上表示,这也是为争取更多时间与中央相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商讨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增强各界对前景的信心。

诚如林郑月娥在会上介绍,过去的一年多,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击:社会动乱、疫情反复、境外势力干扰等,凡此种种损害了香港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际形象。

新冠疫情之下,香港经济承压巨大,零售、旅游、餐饮等行业受到重创。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香港的失业率为6.4%,处于近16年来的高位。其中,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合计的失业率为11.2%,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为14.8%。

林郑月娥表示,在筹备本年度的《施政报告》时,深感仍重道远。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回复信心,是这份《施政报告》的首要目的。

同时,林郑月娥提到,内地在严控疫情的努力下,经济已快速反弹,将会是在2020年唯一有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据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林郑月娥专程到北京、广州和深圳访问,对接国家政策、大湾区发展和深港合作。

深港多项合作落实

深圳和香港这两座毗邻城市的关系独一无二,且历久常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前店后厂”,到今日在科技创新上强强联手,都是大有可为。

目前香港的失业率达到6.4%,此外还存在3.8%的就业不足率。通过深港合作,有望有效缓解青少年就业问题。

林郑月娥表示,“深圳拥有多间大型科技企业,在研发转化应用方面需要大量人手。最近有企业主动联络我表示,乐意为香港有志投身科技的青年提供在大湾区的就业机会。”

而在为香港青年人提供就业机会方面,深圳已经开始行动。截至今年7月1日,深圳已建起了18个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连续5年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计划,累计发动439家企业,提供3140个实习岗位,吸引1328名香港大学生来深实习。

在医疗服务方面,深圳优势并不明显。前不久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在综合排名100强医院榜单中,深圳更是0上榜。

为促进深港两地医疗互帮互助,《施政报告》提出,尽快经广东省审批先行落实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行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香港公立医院使用的医疗仪器安排,并适时延伸政策至更多指定医疗机构、药物及医疗仪器。容许在香港已注册的传统外用中成药产品可通过简化的审批流程在大湾区注册及销售。

实际上,2019年11月,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便提出,“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的医疗仪器”,并提出可商讨“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试点”。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沐芸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再次强调深港医疗合作,毋庸置疑,对两地的医疗服务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刘沐芸表示,该举措反应出港大深圳医院的发展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仅说明港大医院的硬件达标,也体现了其整体医疗体系的运转进入良好的阶段,能适应港深两地医生执业和港深两地患者就诊需求。同时对现行示范区和大湾区内有需要的老百姓来讲,确实有望可以通过正规渠道用到“临床急需药品”,延续了病有良医的新发展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