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媒:印度阻挠中国制电子设备进口 iPhone12躺枪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媒:印度阻挠中国制电子设备进口 iPhone12躺枪 来源:澎湃新闻

外媒援引业内消息人士报道称,印度对中国产电子产品质量的严格控制导致上个月苹果新款iPhone 12的进口放缓,并且影响到了小米等企业生产的其他电子产品。

据路透社11月26日报道,两名知情人士称,印度打算从进口产品的质量检测标准入手,严格管控中国进口的电子产品。向印度标准局(BIS)提交的相关产品进口申请通常会在15天内处理完毕,但现在有些申请需要长达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处理完毕。

根据BIS网站数据,截至25日,有1080份电子设备的进口正在等待审理,涉及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其他设备,其中669份申请的等待时间已经超过20天。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政府此举原是严格控制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进口,但影响了苹果公司新型iPhone手机的进口,导致新发售的iPhone 12在上个月遭遇通关延误。目前,苹果印度公司高管呼吁印度标准局加快审批速度,并保证苹果公司继续扩大在印度的组装业务。

尽管苹果公司在印度有组装工厂,但该公司大部分设备都由中国制造商负责制造。

另外,小米、OPPO、海康威视等中国公司的电子产品也受到了影响。

近期,印度加大了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力度。11月25日,印度宣布封杀43款中国APP,在此之前印度已经封杀了两批中国APP,被印度政府列入下架名单的中国APP数量已达220个。

1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印方的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不利于印度国内投资和印度有关产业的发展。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一直敦促印方立即纠正有关的歧视性做法,避免给双方合作造成更大的伤害。印方应该向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提供一个非歧视性的公平的竞争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