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明年5G独立组网全面商用 每年新增1万个5G基站

澎湃新闻

关注

11月26日,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印发《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目标是到2023年,使上海在平均接入带宽、宽带下载速率、千兆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用户感知度等关键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球第一阵营,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5G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

值得关注的是,《计划》的主要任务有四点,其中提出要在5G SA(独立组网)全面部署完成的基础上,2021年,实现5G SA全面商用,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化地区室外深度覆盖,室外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M。

加快5G基站“1+16+X”布局规划体系的实施, 按照“1个市级布局规划导则、16个区级5G基站布局规划、X个区域性规划”推进5G基站建设,每年新增1万个5G室外基站,至2023年,完成5G精品网建设,累计建设完成6万个5G室外基站,重点区域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M,上行达到200M,5G用户渗透率超70%。

据了解,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定义了5G的三大场景,分别是eMBB(增强移动宽带),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和URLL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5G规范则包括了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两种模式。

NSA是4G网络的补充,而SA的5G核心网和无线网架构都是独立组成,除了增强移动宽带,还能更好的满足业界对海量机器类通信、低时延高可靠通信的需求,5G手机想要完全发挥性能也还是需要依靠SA独立组网,因此5G SA毋庸置疑成为5G最终的建网方式。

此外,在实施千兆网速推广行动方面,《计划》提出在2020年内,运营商对带宽300M以下企业用户推出优惠加速计划,进一步提升本市营商环境。2021年,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300M起步。2022年,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500M起步。2023年,新增家庭及企业用户套餐原则上1000M起步。

至2023年底,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全市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0M,平均下载速率超百兆。

在实施千行百业赋能行动方面,《计划》提出培育1000家双千兆应用创新企业、推进1000项双千兆示范应用项目、打造1000亿规模的应用产业集群。发挥上海5G研发集聚、 网络先行、场景丰富、人才汇聚等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 到2023年,成为全球知名的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

在实施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方面,对于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在2020年底前,由运营商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

至2021年底,三大运营商完成家宽用户基本提升至100M以上。

据了解,今年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高水平建设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其中提及要编制新一轮5G建设行动计划,三年内新建3.4万个5G基站,加快5G独立组网(SA)建设,率先建成SA核心网,在实现全市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和各区功能性覆盖、形成有规模效应的应用。

此外,《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还提及要实现我市家庭千兆接入能力和商务楼宇万兆接入能力全覆盖。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平均达到1000Mbps,用户感知速率平均达到50Mbp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