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行上半年信用卡不良率全线上扬 透支贷款占比收缩

投资时间网

关注

国有行上半年信用卡不良率全线上扬   透支贷款占比收缩丨银行业全样本报告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今年上半年末,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邮储行信用卡透支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65%、1.81%、1.17%、2.9%、1.99%,分别较上年末增加0.44个、0.24个、0.14个、0.52个、0.25个百分点

信用卡贷款作为消费金融的传统主力,近年来随着消费金融的爆发不断创新发展,不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及消费金融的整顿,信用卡贷款不良率的变化也是银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为了更深入了解银行业的发展状况,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2020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对国内商业银行2019年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及分析。基于Wind提供的数据,剔除数据缺失严重的银行后,最终共有400家商业银行进入样本,包括6家国有行、12家股份制银行、118家城商行、222家农商行、16家民营银行以及26家外资银行。

数据显示,国有银行2019年信用卡业务基本处于扩张态势,但其信用卡不良贷款率表现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末,六家国有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更是全线上扬。

2019年,国有行信用卡业务总体上处于扩张态势。信用卡透支余额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皆为增长,只有交通银行下降。

今年上半年,虽然有四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仍然增长,但增幅已远小于2019年,且有五家行信用卡透支贷款占比同比下降。同时,六大国有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全线上扬。

国有行信用卡不良率全线上扬

国有行信用卡业务今年上半年与2019年相比,呈现较明显的收缩态势。

据六大国有行今年半年报,上半年末,农行、中行、建行、邮储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分别为4854.16亿元、4819.16亿元、7745.95亿元、1258.92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2%、1.09%、4.51%、2.2%,工行、交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则分别为6577.75亿元、4452.66亿元,较上年末分别下降3%、4.73%。其中透支余额最大的为建行,最小的为邮储行。

信用卡透支贷款占比方面,六大国有行今年上半年基本呈收缩状态。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信用卡透支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7%、3.35%、3.44%、4.70%、7.77%,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3个、0.21个、0.22个、0.43个、1.04个百分点。邮储行今年上半年末信用卡透支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则为2%,与上年末持平。其中,交行占比最高,降速也最快。

占比下降与风险管控有一定关系,交行在半年报中称,综合运用总量管控、名单制等手段,加强对信用卡等重点领域和敏感行业的管控力度。工行也表示,完善信用卡业务风险制度,全面落实“刚性扣减”监管要求,细化执行标准。

消费额方面,今年上半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行信用卡消费额分别为1.28万亿元、0.89万亿元、0.8万亿元、1.46万亿元、1.41万亿元、0.46万亿元。其中,建行信用卡消费额最高。

信用卡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工行银行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33.66亿元,增长3.9%,主要是信用卡分期业务收入增加。农行银行卡手续费为156.43亿元,同比增长9.5%,主要是由于信用卡分期业务收入增加。

信用卡数量方面,今年上半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行信用卡发卡量分别为1.59亿张、1.25亿张、1.3亿张、1.39亿张、0.33亿张,交行信用卡在册卡量0.71亿张。发卡量最大的为工行。同时,中行、建行、邮储行发卡量分别较上年末增长4%、4.51%、6.45%,工行发卡量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交行信用卡在册卡量较上年末微降1.39%。

但资产质量方面,六大国有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今年上半年末全线上扬。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邮储行信用卡透支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65%、1.81%、1.17%、2.9%、1.99%,分别较上年末增加0.44个、0.24个、0.14个、0.52个、0.2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末,中行内地信用卡贷款减值比率为2.57%,较上年末增加0.35个百分点。

其中,信用卡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是交行,其增加的百分点数量也最多,增幅也最高,达21.85%。信用卡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建行,其增加的百分点数量也最少,增幅也最低,为13.59%。

国有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增长与新冠肺炎疫情有一定关系。

邮储银行在半年报中称,疫情暴发后,其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业务不良和逾期有所增加,但随着疫情趋稳,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该行持续加强逾期催收和不良贷款核销的执行力度,情况已逐渐好转。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业务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明显下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有行信用卡业务普遍加大了线上场景的开拓,加快信用卡业务数字化转型。

其中,中行推动卡户分期向电子渠道转移,扩展商户POS分期生活消费类场景布局,发布全新版“中银智慧商家”APP,开启商户线上申请服务新模式。邮储行持续打造“悦享家庭日”商圈,疫情期间开展“买菜到家、买药到家”等营销活动,提升线上绑卡规模。不断丰富创新邮储食堂场景,推出“星U会”直播平台。

发卡量工行领衔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9年,国有行信用卡业务总体处于扩张态势。

其中,六大国有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有五家增长,一家下降。2019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分别为6779.33亿元、4750.01亿元、4767.43亿元、7411.97亿元、123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2%、24.8%、11.82%、13.79%、24.04%,增幅最大的为农行,增幅最小的为工行。2019年末,交行信用卡透支余额为4673.87亿元,同比下降7.48%。

2019年,六大国有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例升高的居半数。其中,2019年末,农行、中行、建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56%、3.66%、4.94%,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36个、0.04个、0.21个百分点;工行、交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15%、8.81%,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1个、1.6个百分点;邮储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2%,与上年末持平。

相应的,发卡量方面,国有行2019年也有所增长。2019年末,工行、中行、建行、邮储行信用卡发卡量分别为1.59亿张、1.25亿张、1.33亿张、0.31亿张,同比分别增长5.3%、12.61%、9.92%、34.64%;交行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含准贷记卡)为7180万张,较上年末7155万张略高。

信用卡消费额方面,工行、中行、建行、邮储行去年信用卡消费额分别为3.22万亿元、1.78万亿元、3.15万亿元、0.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3%、9.73%、5.35%、20.24%,2019年;交行信用卡消费额为2.95万亿元,同比下降3.9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