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布 | SRv6 Policy业界首上线,中国建设银行打造云时代智能云骨干

和讯网

关注

原标题:发布 | SRv6 Policy业界首上线,中国建设银行打造云时代智能云骨干 来源:和讯网

文 /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 李巍

Bank4.0时代,在分布式数据中心和业务全面云化的趋势下,银行数据流量模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业务快速上云及云互联互通成为常态化需求。如何满足海量金融创新业务的快速上线?如何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化服务体验?如何满足集团机构复杂环境下灵活接入的要求?基础网络架构的变革成为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而骨干网络作为数据通信的关键基础设施,是网络架构改革的重中之重。

SDN以其领先的路由转发理念、开放的平台、智能灵活的网络定义能力,成为未来网络演进的业界共识,同时也契合建行“TOP+”金融科技战略的理念。结合建行金融科技战略、多地多中心规划及多元化的业务诉求,通过大量且充分的论证、规划和验证,我们认为一张智能、极简、弹性的云骨干,符合建行网络演进预期,能够极大提升业务效率和业务体验。2020年10月30日,建行管控系统数据库同步流量迁入新一代核心骨干网,标志新一代智能云骨干正式上线,后续其他业务也在逐步迁入。这张基于华为NetEngine智能路由器和iMaster NCE控制器的智能云骨干,给建行带来了诸多益处,有力支撑了建行的“TOP+”金融科技战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连接无限:SRv6无缝跨域多云和网点,端到端SDN,一网调多云

银行正进入分布式数据中心时代,从两地三中心到多地多中心,总部、分行、支行、网点等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需要一张网络快速打通企业的各个角落,并能基于业务诉求快速动态调整,实现数据互通和业务协同。在选择SDN道路上,我们认为SDN的核心在于协议,而不仅仅是控制器的全网感知和策略下发。SRv6天生契合SDN的网络理念,我们创新的使用SRv6技术,做到了三个业界第一:第一家跳过SR,直接部署SRv6的企业;第一家直接跳过第一阶段SRv6 BE,直接部署第二阶段SRv6 Policy的企业;第一家不仅仅在骨干网,而是从接入到骨干端到端部署SRv6的企业。基于创新技术的应用,建行实现了骨干网的重构和跨越:

(1)SRv6天然支持IPv6,全面使能建行在5G、物联网领域的探索和创新,打造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助力建行率先进入IPv6+时代;

(2)第一阶段SRv6 BE给网络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协议极简、业务快速发放,而第二阶段SRv6 Policy给网络带来真正的智能调度能力,能够在任意节点、多维度的进行智能选路,满足各类业务在网络带宽、时延、抖动等方面的差异化诉求,有效避免了网络问题带来的业务交易失败和交易中断。从实践看,基于时延和带宽两个维度的精细化控制,骨干网提升了20%带宽利用率,节约了5Gbps以上的专线带宽,节省投资千万级/每年;

(3)通过SRv6打通SD-WAN和SDN-WAN,实现了网点到总部的视频协作业务开通。打造了业界首个全网端到端SRv6,使能泛网点到各支行、总部的快速业务打通。

//扩容无感:“乐高式”云骨干架构实现业务弹性扩容,助力金融服务下沉

传统骨干网和数据中心耦合,新增扩容数据中心或者网点,涉及大规模的网络改造和业务调整,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建行基于“云插座”理念,打造了业界领先的“乐高式”云骨干架构,实现业务快速弹性扩容、即插即用,其他部分网络无感知。不仅网元可以弹性扩容,我们也率先基于业务属性进行了切片化承载的创新,一张网络即可提供符合业务诉求的多张切片专网,实现了管道池化、弹性扩缩,带宽调整0丢包,业务无感知。“乐高式”云骨干有力支撑了新业务的拓展,将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到边缘和客户,业务体验进一步提升。

// 体验无损:可视化运维,以数字镜像驱动物理世界,打造高可用网络

数字化离不开网络,网络一旦故障,在金融行业将带来重大的损失,网络故障是始终悬在银行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面对这个难题,我们认为,一方面要极简化网络、极简化协议,另外一方面则需要真正了解网络、掌控网络。建行云骨干基于Telemetry技术,全面实现了网络的可视化,通过对全网的深度透视、深度感知,可以实现网络故障的快速定位、提前预测等,运维自动化率提升80%,应急处理时间由小时级降低至分钟级。未来配合日益成熟的AI算法,将助力建行云骨干实现运维的自动化、主动化、智能化,有力保障金融服务和客户体验。

// 服务无界:网络即服务,业务意图快速变现,助力商业成功

传统网络只是物理层面的基础设施,如何把网络打造成一个开放的、感知商业意图的、随时随地可以获取服务的平台,将网络服务化(NaaS)?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SRv6的出现,大幅简化了业务连接和业务部署的复杂度,使网络服务化具备了必要条件,但另一方面,还需要一个智能的管控析平台。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和创新,基于设计自动化,实现商业意图的精确翻译,匹配商业诉求;基于部署自动化,underlay网络即插即用,overlay网络自动部署,业务快速上线;基于调优自动化,实现网络的层次化调优和精细化控制,网随云动,云网协同。随时随地可以获取网络服务,有力支撑了建行云的建设、商用和拓展。实践以来,建行云骨干已经成功推出了多场景的多种服务套餐,业务交付从周级降低到至天级,满足了租户差异化和敏捷化的诉求。

//结 束 语

得益于端到端SRv6、切片化承载、Telemetry可视化、AI智能运维、弹性架构等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建行打造出一张智能、敏捷、极简、弹性、高可靠的云骨干,助力建行业务快速拓展,应用快速上线,流量智能调优,保障业务体验,简化运维。未来建行骨干网还会基于业务需求持续创新和演进,包括基于应用的网络识别、基于AI的网络自动驾驶、基于确定性技术的高可靠承载等。始于技术,终于体验,未来的云骨干一定会更加智能、更加敏捷、更加无处不在,像电、像水,源源不断的向大众提供金融服务,温润无声、普惠万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