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CCESS集团创始人何志勇:全球化势不可挡,进博会让国际品牌走进中国

国际金融报

关注

11月7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进入第三天。消费品展区“有颜”“有料”“有惊喜”,其中,创新型品牌管理公司ACCESS集团展台成为“网红”打卡地。

ACCESS集团创始人兼CEO何志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博会是国际品牌走向中国的重要桥梁。中国营商环境愈加开放,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全球化更是势不可挡。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中国市场是比较确定性的机会,ACCESS集团将深度研究并紧紧抓住中国用户的消费需求,来作为海外选择品牌及展开生意的原点。

进博会连接国际品牌与中国市场

“这一届进博会,我们终于来啦!”何志勇显得有点兴奋,“进博会是中国连接全球市场的一个大舞台,也是国际品牌走向中国的重要桥梁。进博会让中国更加开放,是解决内循环很重要的驱动力。“

ACCESS集团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创新型消费品品牌管理公司,主要通过投资、收购并运营一系列差异化的国际品牌,是一家“全球化”特征很明显的公司。此次积极参加进博会,ACCESS集团一方面希望助力国际高端品牌抓住中国的“双循环”机遇,把更多全球优质品牌引入中国,满足中国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以进博会为契机,加强国内、国际两大消费市场的高效互补和联动。

何志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进博会可以改变国外品牌商对中国的认知。很多没有来过中国的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更多是停留在十几年前,甚至是停留在听来的论调上。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开始关注进博会展示舞台的机会。此外,进博会对中国消费产业结构化调整有很积极的意义。消费者对于进博会上的“焦点”尤为关注,比如一些新品发布、品牌入驻。

在进博会ACCESS集团展台现场,两款首发护肤新品吸引了“直播一哥”李佳琦的注意力,分别是THALISSI戴莉丝的藏红花精华和SAVAR诗娃的“豆腐面膜”。

“我们一定要站在进博会的舞台上,成为未来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参与者和影响者,一方面可以让中国市场更多消费者与我们接触,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收购投资海外品牌。”何志勇向记者表示。

中国消费存在较大确定性机会

“过去,海外企业到中国收购资产。现在,中国也有能力走出去收购海外资产。”何志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那么,ACCESS集团在对国际品牌收购、整合、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点是什么?如何帮助旗下品牌打开中国市场?何志勇向记者直言:“对于当下企业发展而言,危与机是共存的,最大的挑战在于在不确定性中去寻找机会。”

“中国消费品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的机会性最确定,中国市场最大的确定性是增量市场特别大,而且是持续稳定的增量。消费升级在中国过去的十年,包括未来的二三十年,应该都会持续性发生,渠道的互联网化让信息更为透明,消费认知和消费行为也会驱动消费链条的升级,中高端产品市场会更具确定性。”何志勇进一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因此,我们现在以国内循环为主去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研究并紧紧抓住中国用户的消费需求,来作为海外选择品牌及展开生意的原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竞争激烈的消费品领域,国际品牌如何“征服”中国消费者?何志勇回复记者,“就大健康、大美丽领域的消费品而言,其实是不分国界的,只有消费认知的差异,并不存在消费需求的不同。”

在抓住确定性市场机会后,吸并国际品牌后组织上如何管理?何志勇认为,本土化的需求更多是多文化消费需求,因此在经营过程中的组织升级变成全球化组织,现在也不断在向国外优秀先进管理方式学习。具体来说,充分发挥集团的赋能及中心化能力加持的作用,组织经营上做到无国界。在收购很多海外品牌之后,保留原有研发团队的“原汁原味”,继续发挥创业精神。通过海外原生团队的激励,形成共创正向循环,提高品牌生产制造效率,降低成本。中国人最懂中国市场,中国团队则主导中国市场。

在管理运营效率成本方面,何志勇进一步表示,产业运营是ACCESS集团最大的投资收购的优势,在中国基本是全渠道覆盖的,海外渠道也很丰富。此外,基于构建多年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公司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比较深,形成赋能品牌的中心化服务平台,可以缩减品牌进入中国的时间成本,此前一年到两年的筹备期缩减至如今两三个月。整个全球化的物流供应链体系也是尤为关键的,缩减空间距离成本。得益于这些基础,实现全球化品牌运营过程中“降本增效”功能。

在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提下,ACCESS集团坚持双轮驱动策略:一是品牌建设生态,二是用户经营生态。尽管海外品牌基因好,但经过中国消费市场的推动,影响力和美誉度可以被放大,品牌建设上尤为重视。在用户经营生态方面,何志勇认为,现在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全球遥遥领先,更加开放的应用其实对用户经营生态的打造是非常有帮助的。

疫情后深耕全球产业化新思考

疫情无疑是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对ACCESS集团也是一场重大考验。

对于疫情期间市场出现的“去全球化”观点,何志勇直言无法认同,“我们生活在中国,感受到现在全球化势不可挡,一是来自于科技,互联网信息化数据化只会加速全球化,彼此之间越来越融合紧密。二是中国是开放包容的国家,无论是广交会、国贸会,还是进博会,都是中国向全球打开的大门,不仅仅是窗口。综合来讲,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背景下,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开放,全球化的脚步一定是加快的。”

令何志勇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现有的基础建设也越来越完善。疫情期间,为了方便海外品牌企业更好地连接中国,海关工作方面效率不断提高。”

在国际品牌管理运营上,如何控制风险?何志勇向记者介绍说,品牌管理很大的风险与消费需求的预测直接挂钩。第一是对消费需求预测不够精准,备货一旦增多也就意味着滞销风险很大。第二个风险预测是对品牌所在消费市场体量的感知不够准确。第三个是对用户不够重视,也不够重视整个流通效率。

“自公司2017年成立起,防范风险一直是重中之重。我们一直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形成系统化管理,目的在于让需求预测更加精准,大大提升整个生产效率。”何志勇对此颇有感悟,“我们通过数据化看到市场消费需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降低,基于确定性的消费需求的判断,我们开启加速生产。得益于整个生产供应链的快速响应,当别人没货的时候,我们有大量的库存,满足了大量的消费需求。这是一个尤为关键的应对决策,ACCESS集团2020年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大涨3倍。”

在预防突发性事件、深耕全球产业方面,何志勇也有自己的经验之道:“疫情的不确定性,让我们的生产供应链变成更加多元化。以前,我们不会想西班牙的品牌要在法国新建工厂,也不会想澳大利亚品牌必须在法国建工厂。”

何志勇向记者坦言:“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只能够紧紧抓住原材料的品质,同时又在整个科研变得更加紧密、更加有效时不断地去迭代产品的配方,这是作为品牌公司最重要的内核。”

而在全球化生产与供应上,原材料问题是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最大瓶颈,新鲜度对整个生产加工到供应整个链路的通畅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对人力资源的影响最明显,何志勇认为,生产方面更要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投入方式也有所调整,此前偏向于自建研究所,现在开始与大学或是已有研究所的工厂合作,更为开放地研究。

疫情期间,ACCESS集团整体地协同性也有很大的优化和提升。一是鼓励门店向“线上化”业务转型;二是全面使用线上办公,解决了多国家、多城市的办公协同问题,在全球化沟通层面,有史以来是最畅通的;三是创新突破新零售业态,品牌连接经销商触达消费者,在连接经销商方面实现真正的中心化、全球化提高效率。

记者 朱灯花

编辑 姚惠

责任编辑 孙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