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反外国干涉法”首例起诉案,澳媒又扯上中国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澳“反外国干涉法”首例起诉案,澳媒又扯上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5日宣布,根据澳“反外国干涉法”,一名墨尔本男子因“与一个外国情报机构有关联”当天被提起诉讼。这也是澳大利亚2018年通过极具争议的“反外国干涉法”后的首例起诉案。澳警方没有公开该案的任何细节,但几乎所有澳媒都将该案扯上中国,称该人“所在的团体与中国在海外施加影响力的工作有关”。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5日报道称,被起诉的是墨尔本65岁男子Duong Di Sanh,其中文名是杨怡生,“在墨尔本东南地区亚裔华人社区赫赫有名”,是当地“大洋洲华人团体联合会”的会长,这是一个由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华人组成的全球性团体。Duong Di Sanh同时是“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的副主席。报道称,该人“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有联系,而和统会隶属于中国政府的海外影响力机构”。他被控“准备实施外国干涉罪”,最高可判10年监禁。但尚不清楚他被指控罪行的确切性质。该人5日短暂出庭后,被获准保释,并将于2021年3月再次出庭。

澳大利亚警方5日称,在作出指控之前,由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FP)领导的打击外国干预工作组已对该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调查。AFP副局长麦卡特尼称,这是自2018年“反外国干涉法”生效以来首次依该法对嫌疑人发起指控,“CFI工作组已经采取预防措施,在早期就破坏了这个人的活动”。

2018年6月,在澳大利亚政府、智库、媒体联合炒作“中国影响力渗透”的热潮中,澳议会通过“反外国干涉法”。该法律没有提到中国,但时任澳总理特恩布尔在公开发言中称“中国影响力正干预澳大利亚政治”。之后,许多在澳华人和一些被认为“与中国有联系”的澳政治人士都遭到抹黑、调查,一些澳政界人士被迫辞职。(于文)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