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为缺货 现场探访:Mate 40系列开售24小时 门店预订都成了难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华为缺货!现场探访:Mate 40系列开售24小时 门店预订都成了难题

10月30日晚间6时08分,华为Mate 40 Pro、华为Mate 40 Pro+、华为Mate 40 RS保时捷版本3款手机正式开售。当天,天猫、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平台首批货“秒光”。

10月31日,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走访上海华为全球旗舰店,只有Mate 40 pro白色和黑色版本可接受预订,Mate 40 Pro+以及保时捷版本均无法接受预订。

记者从广州、深圳等地华为旗舰店或者授权体验店了解到,只有部分机型可以预订,但到货时间无法保证;北京两家华为授权体验店已暂时停止预订华为Mate 40系列手机。

成都一家华为体验店工作人员表示:“有些用户七八月份就开始预订了,货源紧缺,现在只能等华为再次分货。”

北上广深多地线下缺货

Mate 40系列部分机型已无法预订

10月31日上午10时许,上海华为全球旗舰店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华为Mate 40系列线下只能预订,没有现货。但是,Mate 40 Pro+和保时捷版本已经无法预订,只能预订黑色和白色的Mate 40 Pro。

10月31日上午,上海华为全球旗舰店。

本报记者:张兴旺/摄(下同)

工作人员称:“(本店)23日已经开始预订,Mate 40 Pro+和保时捷版本几天前就已经停止预订了。预订量太大,我们手上的预订量都要消化很长时间。”

中午12时许,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北京西单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华为Mate 40系列已经无法接受预订。”

下午5时20分许,中国证券报记者到北京大兴荟聚华为授权体验店走访。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店昨天就停止预订华为Mate 40系列手机。

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兴荟聚华为授权体验店。

今日中午12时许,深圳华为全球旗舰店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到该门店可以预订华为Mate 40 Pro,但Mate 40 Pro+和保时捷版本已经停止预订。

深圳华为智能生活馆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店只能预订Mate 40 Pro白色和黑色版本,Mate 40 Pro+和保时捷版本均已无法预订。同样,两家门店的到货时间无法确定。

此外,郑州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的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华为Mate 40系列各版本可预订,但均没有现货,只能等待。

成都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的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Mate 40 Pro+暂停预订,保时捷版本可以预订,但无法保证到货时间。货比较紧缺,Mate 40 Pro货源好一些。现在的货也是之前顾客预订的,现在只能等华为再次分货。”

中午12时40分许,广州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的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只能接受Mate 40 Pro黑色和白色版本预订。第一批货已经卖完了,今天回来一批货,已经通知第二批顾客来取。”

业务要持续进行下去

10月30日,在华为Mate 40系列国内发布会上,华为公司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坦言:“Mate 40系列在海外发布后,预订量已经超出了我们的供应能力,我们正在加紧生产,希望大家多一点时间耐心等待。”

余承东说:“最近在缺货的情况下,我们的销量开始下跌。无论有多大困难,我们的业务一定持续进行下去。经过了三轮制裁,今天我们仍然在发布旗舰产品。我们相信,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提供给大家。”

余承东还表示:“我们要学习胡杨顽强的精神,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将好产品带给大家。我们在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我们的供应问题。”

余承东坦言,受制裁影响,华为Mate 40的开售时间稍晚,将于12月21日开售。

中信证券指出,结合此前华为Mate系列销量,考虑制裁因素,预计Mate 40系列销量会在千万量级。

华为、苹果、三星的“排位赛”

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街角,三星、华为、苹果的门店分别坐落于相邻50米左右三个拐角处。

来源:百度地图

目前,三家厂商是全球前三大手机厂商,但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不同,华为和苹果颇受中国市场用户欢迎。

10月31日上午,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时发现,不断有顾客走进上海华为全球旗舰店,前来预订华为Mate 40系列手机。

10月31日上午,上海南京东路华为全球旗舰店。

走出华为店,过红绿灯约50米处是苹果Apple Store官方店。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店内果粉也很多,不少果粉正体验苹果推出iPhone 12系列5G手机。

10月31日上午,上海南京路苹果Apple Store官方店

走出苹果Apple Store官方店,马路正对面就是三星旗舰店。尽管三星第三季度反超华为,再次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上登顶,但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很低。10月31日上午,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这家三星旗舰店看到,店内顾客很少,稍显冷清。

10月31日上午,上海南京路三星旗舰店。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存量换机需求是iPhone销售的一大驱动力量,iPhone 12有望迎来换机需求的集中爆发。根据苹果统计,iPhone活跃用户已超10亿,潜在换机客户规模庞大。2020年-2023年将会有大量用户迎来换机需求,在iPhone 6带来的销售高峰后,iPhone 12极有可能为苹果手机带来下一个“黄金周期”。

此外,一组数据也反映了中国市场用户对华为和苹果这两家厂商的追捧。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600美元以上价位段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行榜显示,华为市场份额为44.1%、苹果市场份额为44%,而三星份额仅为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