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极兔速递再遭“通达系”封堵 有基层网点依旧代理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极兔速递再遭“通达系”封堵 有基层网点依旧代理

本报记者/张孙明烁/童海华/上海报道

“加盟一家养得活我吗?” 湖北某地一家乡镇网点的负责人刘林(化名)说道。

提及快递业内盛传的圆通、申通、韵达三家快递公司相继发布的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的通知,刘林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他并不在乎。刘林介绍,他此前单独加盟某通快递近七年,今年4月起他开始同时代理极兔速递的业务。

对于近日传出的韵达速递(002120.SZ)发布前述相关通知一事,极兔速递方面表示“不予置评”,并向记者更新说明,目前极兔速递在全国范围的覆盖率已提高至100%,而在8月,极兔速递对外公布的这一信息是90%以上。

排他经营

韵达速递是第三家陷入与极兔速递相关传闻中的快递企业。一位韵达速递乡镇网点负责人日前向记者表示,近日确实收到通知,并向记者提供其从工作群中获得的通知截图。

截图显示,10月19日,韵达速递网点管理部在内网发布《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韵达速递要求所有下属加盟公司(含承包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极兔速递网络及承包区;揽派两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极兔速递业务。

该通知还对已流入转运环节和末端网络的情况明确管控操作,同时表示严格实施针对极兔速递的排他经营,对网点存在加盟、代理极兔网点、站点的网点公司(承包区),一经核实,视情况处以5000~20000元不等的罚款,并要求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作清退处理。

“为保证网络健康、有序运营,维护快递企业形象,避免代理同行快件乱象带来的负面影响。”关于发布该通知的目的,通知显示以上信息。

不过,在记者向韵达速递方面核实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

相似的通知在今年8月份已经传开。“为维护县公司作为原始发展乡镇铺路人的利益”,湖南省衡南县五家通达系县级网点的负责人发出联合通知,要求乡镇网点8月1日前停止一切与极兔速递的合作。

与此同时,一份疑似圆通速递发布的全网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的红头文件也在8月流传于网络。

湖南省多位圆通速递乡镇网点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8月份确实收到过关于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的通知。

2020年9月,据界面新闻报道,有消息称,申通快递亦发布针对极兔速递的相似通知。

就前述消息,记者分别向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求证,均未收到有效回复。

“9月中旬,老板在开会的时候曾向我们强调,总公司向承包商打招呼了”,10月27日,一位申通快递员向记者回忆称,按照通知,他们的网点不可以代派极兔速递的快件。

根据记者掌握的一份某通快递的承包经营协议,“不得经营其他品牌快递业务”是协议中的要求之一,不过,今年下半年三家快递巨头的排他性经营传闻齐齐地指向了极兔速递。

暗斗

“低价”“烧钱”是极兔速递起网以来给人的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激烈的价格战背景下,目前极兔速递给予部分乡镇网点的派费依旧保持在每件1元以上,高于同区域通达系派费2~5角,由此可见,网点补贴扶持政策仍在持续。

从运费情况看,一位上海的极兔速递快递员向记者提供的网点揽收价格表显示,除偏远地区外,以江浙沪等地区为例,若首重不超过3kg,运费为3元;东北西南地区省份,在首重不超过1kg的情况下,运费亦为3元。整体低于其他快递公司。

不过,极兔速递的低价并不一定能够换来市场。

在全国快递价格洼地义乌市,虽然极兔速递立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附近的巨幅广告尤为显眼,但记者在9月底走访期间了解到,有快递从业者未曾听闻极兔速递,数位义乌市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未见到极兔速递参与市场竞争。

低价竞争策略之外,极兔速递背靠的平台是外界关注的重点。据了解,极兔速递的创始人之一是OPPO创始人陈明永,且陈明永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不无关系,业内有观点认为极兔速递的崛起背后离不开拼多多的扶持。

近年来,下沉市场成为拼多多平台和淘宝平台争夺的主要战场,这一背景也让极兔速递与阿里持股的通达系快递企业存在或明或暗的竞争关系。

例如,此前,一位极兔速递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极兔速递已在对接淘宝平台,但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淘宝平台并未向极兔速递开放。

“快递公司也不让我们与极兔速递合作”,一位菜鸟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驿站后台的接口并未向极兔速递开放,在快件录入环节,极兔速递只能被归为系统中的“其他”项,无法以公司的名义入驻菜鸟驿站。

官网信息显示,极兔速递目前已与邻里驿站、丰巢、熊猫快收等10家驿站自提柜平台代派渠道合作,其中没有通达系的主流代派平台菜鸟驿站。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10月26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基于今年市场集中度持续高位回调趋势,可以发现“黑马”极兔速递对头部公司份额的分蚀效应有目共睹,市场出清的进度受到了一定的牵制,价格战下的恶劣市场竞争格局或被迫延迟。叠加考虑极兔背靠拼多多,而拼多多份额快速扩张,在份额竞争中,为极兔再添一臂之力,这对于市占率排名第四、第五的申通、百世,或构成较为不利的因素。

网点的选择

对于极兔速递和通达系快递企业背后的市场之争,作为乡镇网点负责人,刘林虽然看得清晰,但依然选择同时代理极兔速递的业务。

2020年,刘林所在网点的快递量增加三分之一,经营成本也同步增加,但县级公司却降了两角派费,这导致他的网点经营困难。

刘林认为,同时代理极兔速递的业务不仅可以增加网点收入,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运输资源。此外,极兔速递给刘林网点的派费为1元/票,高于镇上其他快递公司的派费。

“加盟一家养得活我吗?”对于总部发布的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的通知,刘林表示县级公司不顾乡镇网点生存现状在前,所以他不会在乎相关通知。

多重压力之下,刘林的困局不是个例,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近期上海、福州、武汉、西安、泸州、天津多地网点被曝欠薪倒闭。

2020年,困扰基层网点经营者的,除了不断下调的派费,还有快递员流失问题。

10月23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显示,快递员,营销员,保洁员,餐厅服务员等连续半年来位列前十位短缺职业。其中,快递员的需求典型城市既包括北京等一线城市,也包括安庆、泸州等四线城市。

“明天就有一个人离职”,10月28日,上海的一位菜鸟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其驿站平时4个人应对每天800~900件快递已显吃力,“双十一”期间驿站的日快递量预计将达到1800件左右,但他们的人手却从4位减至3位。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快递员选择在“双十一”前离职,目前不仅驿站缺人,驿站的合作网点亦面临招人难问题,他告诉记者,近期是某快递网点的经理每日将货送至驿站。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同比增长44.6%。10月28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今年的旺季范围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前夕,共计103天。其中“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在持续的价格战背景之下,快递增量推高网点经营成本的同时,也让人员流失和招人难问题变得更为突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