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 明确多项金融改革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解读|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多项金融改革方向

此次专题会议明确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

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目前已公开的公报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此外,公报并无更多金融相关的内容释放。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此次专题会议明确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 

建设现代央行制度

会议强调,要按照五中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各项工作,部署了多项改革任务。其中第一项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根据央行网站,央行历史沿革中“逐步强化和完善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阶段为“1993年至今”。早在199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强化金融调控、金融监管和金融服务职责,划转政策性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1995年3月,人民银行法通过,这是中央银行制度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10月23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这也是建设现代央行制度的体现。

“从制度上保障币值稳定、货币政策调控科学合理有效,是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核心内容。”人民银行办公厅课题组此前发布的《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一文表示,“我国尚处于经济转轨过程中,易形成金融风险处置、产业政策和投融资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倒逼,调控易松难紧,宏观杠杆率易升难降。为此,必须从决策机制、目标设置、政策传导、工具体系等方面,改进货币政策治理体系。”

此次金融委会议则指出了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两方面内容。

货币调控机制方面,基础货币供给已由外汇占款转为MLF、PSL等再贷款工具。“过去由于外汇大量流入,基础货币投放主要通过外汇占款扩张。2014年以后外汇占款下降,央行基础货币投放转向再贷款。”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通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比较被动,但通过再贷款投放基础货币相对主动些。”

利率市场化方面,2019年8月央行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改革后LPR参考MLF,贷款利率则锚定LPR——央行的政策利率能直接传导至贷款利率,贷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的改革重点将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

会议指出,当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会议相应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

金融科技近期引起市场密切关注。国务院副总理刘 鹤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表示,下一步要做好五项工作,其中一项为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深刻改变未来金融生态,要趋利避害,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而发展金融科技的目标在于增强金融的普惠性。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金融街论坛表示,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实现金融的普惠性目标还需要做许多工作。所有金融机构都要抓紧数字化转型,唯有如此,才能切实提高我们服务大众的本领。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会议提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华泰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创新需要新的融资方式做支撑,区别于投资时代的间接融资,未来直接融资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发展壮大资本市场也会相辅相成。

此次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以首届进博会为标志,注册制改革进入启动实施的阶段,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此后注册制改革拓展到创业板,并于2020年8月24日正式落地。

据证监会数据,两个板块改革落地以来,上市资源充足,流动性明显超过其他板块,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提升。截至9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173家,IPO合计融资2607亿元,占同期A股IPO融资金额的51%,总市值达到2.8万亿元;创业板通过注册制发行上市公司已有24家,IPO合计融资224亿元。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0月中旬在全国人大作报告时表示,实施注册制,客观上要求政府“退一步”,减少管制,还权于市场,同时又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此次会议提出,要监督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遵守监管规则,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要增强业务信息披露全面性和透明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要督促上市公司规范使用募集资金,依法披露资金用途。

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会议提出,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维护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金融风险是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重中之重。按照部署,2018年边制订攻坚战行动方案,边落实各项工作举措;2019年承上启下,全面、纵深推进各项任务部署;2020年是攻坚战收官之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完成攻坚战的既定任务。

此前提出,金融风险攻坚战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一是有效稳住宏观杠杆率,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二是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三是有序处置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四是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五是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切实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外部冲击风险。

目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尤其后四项工作。比如处置风险已暴露、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重点机构风险,大力整顿金融秩序。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宏观杠杆率快速上升,未来仍需有效稳住宏观杠杆率。

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会议提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进行了很大调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表示,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成为这一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后续的改革方向也沿着这一指导思想展开。

此后在2017年7月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深化。2018年随着机构改革的落定,新型金融金融监管框架已经落定,即“一委一行两会+地方金融监管局”:

中央层面,成立金融委,金融委不仅承担一行两会会之间的沟通协调职能,也承担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沟通协调职能;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形成一行两会的局面。地层层面,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同时加挂金融办的牌子(有的地方还提出该局承担全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与一行两会形成错位监管和补充。

此次会议表态意味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出现类似“十三五”期间的大幅调整,而是在现有改革基础上进行完善。

此次会议还提出,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会议还表示,既要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等。

(作者:杨志锦 编辑:周鹏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