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正式“封城”!街头行人只剩百分之一 封城前夕理发店人满为患

央视

关注

30日,法国正式进入了“封城”第一天,记者探访首都巴黎当地的情况。

记者观察:“封城”第一天的法国巴黎

法国正式“封城”!街头行人只剩百分之一 封城前夕:理发店人满为患,瑜伽垫卖断货...

央视财经栏目视频

“封城”的第一天,在巴黎的主干道,香榭丽舍大街上依然有不少的车流,这正是这次“封城”和上次“封城”最大的不同——让需要工作的人尽可能地去工作。而在旁边的行人道上,行人只有原来的百分之一,甚至更少,这也是这次“封城”的另一个特点——让人们尽可能少地聚集。

记者观察发现,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商家基本都按照要求关门停业,营业的只有快餐店、面包店、眼镜店和电脑用品店。这些商店被法国政府认为是人们的基本需求,所以可以营业。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法国人中,大部分人比较赞成此次的“封城”,并且能够较平静地面对。

法国巴黎居民恩佐:我们试着去适应“封城”,我们在第一次的“封城”中习惯了,大概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住在一个小公寓里,能出来活动的时候就会出来转转。 

法国巴黎大学生图里雅:我挺好的,还不错,一切正常,我们能工作,还能出来走走。大学学习都在线上,全部在线。

在巴黎居民区的超市,记者发现目前货物还比较充裕,暂时没有出现人们抢购和商品大量短缺的现象,一切显得比较有序。而这次受到冲击比较大的行业是餐饮、电影院和书店等。大部分餐厅纷纷自救,开始开展外卖业务。即使这样,法国中小企业协会也表示,“封城”期间,法国的各类小门店破产的可能性很大。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30日表示,“封城”会让法国经济活动减少15%,所以尽管法国三季度经济出现18.2%的回升,但是法国政府依然将2020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10%下调到了-11%。

法国“封城”前一天:理发扎堆 道路拥堵

29日,全国“封城”到来的前一天,法国民众纷纷为“封城”做准备,储物资,导致多地道路出现严重拥堵,理发店里人满为患。

法国正式“封城”!街头行人只剩百分之一 封城前夕:理发店人满为患,瑜伽垫卖断货...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从当地时间30日开始,法国居民只有在工作、就医和购买生活必需品时才可以出门,每人每天可以在家附近一公里范围内运动一小时,且以上所有活动都必须持有“证明”,餐馆和酒吧将暂停营业。29日,人们纷纷涌上街头,为“封城”做各种准备。

法新社报道说,超市里的意大利面、卫生纸等销售量激增,而在一些运动品商店,瑜伽垫也很快卖断货。与此同时,一些理发店人满为患。

法国康布雷市某理发店理发师 凯西:顾客们都争先恐后地来理发,从本周初开始,我们就感觉到了门店预约人数的增加。

到了29日晚上,法国多座城市的交通主干道均出现了罕见的严重交通拥堵,部分道路仿佛变成了临时停车场。有的人只能在下班后赶去超市,有的则着急往家赶。而在首都巴黎,数百名民众因不满封锁措施举行了抗议活动,一些人把街边的垃圾桶、桌椅等掀翻,以表达自己的不满。但大多数民众表示,对这次封锁措施表示理解和配合。

随商店和餐厅纷纷暂时关门,加上相关辐射效应,预计法国11月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将损失500亿到750亿欧元,更多企业可能面临破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