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主任武建力:做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 提高收益水平

贝果财经

关注

原标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主任武建力:做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 提高收益水平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晓迪 北京报道

社会保障体系的投资运营事关民生大事,10月30日,在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举办的“养老金融与资产配置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主任武建力坦言,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和国内外经济形势趋于复杂的挑战下,做大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具有紧迫性。

武建力称,虽然目前我国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主要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养老基金均开展了市场化的投资运营,但养老金的财富积累与未来支付需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是拓宽基金收入来源、扩大基金积累的重要措施,投资收益对于提高养老金收入、扩大基金积累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武建力称,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从一开始管理200亿元中央预算拨款起步,截至2019年末,权益基金规模达到了2.14万亿元,其中累计的财政性拨入9595亿元,累计的投资增值11780亿元。投资收益已超过本金部分,投资增值额已经超过了财政性净拨入规模。武建力表示,随着总规模的不断增长,投资收益已成为社保基金重要的资金来源。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更具有紧迫性。”武建力说,进一步提高三大支柱养老投资基金的效率,进一步做大做强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保基金,夯实社会保障制度持续运行的物资基础,时间紧迫,意义重大。

不仅如此,在武建力看来,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为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供长期资金。

武建力指出,我国养老金积累水平偏低,是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目前我国三大支柱养老金体系(包含全国社保基金在内),广义养老金体量约为11.4万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仅为11.5%。而全球很多发达国家的养老金规模均大于GDP,比如美国、加拿大、英国,其养老金规模分别为GDP的1.51倍、1.59倍和1.23倍。

因此,武建力建议,应进一步夯实养老财富储备,做大投资运营的本金。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建议通过多种措施改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制度,提高缴费与待遇发放的激励性,在此基础上加快全国统筹,集中投资,提高投资收益,切实改善基金的造血功能;对于二三支柱养老金,建议完善年金相关制度和模式,研究出台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综合运用税收激励投资运作等措施,鼓励企业和个人将私人养老金做大做实。此外,建议全国社保基金科学测定未来养老金的收支和态势,明确责任边界,合理预测基金保底规模,完善财政预测拨入机制等政策做大国家养老储备。

“进一步完善投资体制机制,提高养老金投资的收益水平。”武建力称,尊重市场规律提高养老金应有的风险承担能力,建议养老金管理人能够客观评估养老金的风险承受能力,平衡好收益目标和风险目标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承担起长期资金应有的市场风险,不断提高养老基金收益水平;完善养老基金监管制度,扩大基金的投资范围,提升养老金资产配置的广度和深度。

除此之外,武建力还建议,应进一步发挥基金长期资金优势,拉长投资期限。对于养老金管理人,建议做好自身资产和负债的匹配工作,明确资产的投资期限,着眼于长期保值增值的目标,真正做到长潜长投,坚持相应的长期绩效考核。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