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公募调仓加“酒量” 证金汇金青睐医药股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三季度公募调仓加“酒量” 证金汇金青睐医药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年A股三季报披露收官,除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外,机构持股变动情况亦浮出水面。尤其是机构抱团持有的板块、个股调仓路线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三季度末,白酒股业绩与股价齐“飘香”,获得公募基金重仓。证金、汇金等延续持仓风格,除金融股外,重点增仓了医药生物板块。北上资金继续增持行业龙头,科技板块依然受到青睐。社保养老基金则一改常态,减仓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等大消费与科技板块。

公募基金抱团白酒股

今年三季度,公募抱团的白马股罕见出现松动,多只高位白马股出现闪崩。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的偏好备受市场瞩目。

Wind数据显示,按照持有总市值排名,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国平安(港股02318)、中国中免、美的集团、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和泸州老窖。

一线白酒股“茅五泸”便占据三席,并且贵州茅台、五粮液在三季度仍有较多公募基金加仓,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是全部A股中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增加最多的两家公司。其中,贵州茅台继续坐稳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头椅,最新持仓市值超过千亿,达到1123.78亿元。

白酒股三季度整体业绩与股价全面“飘香”,贵州茅台三季报业绩虽不及预期,但前三季度净利增速仍在10%以上。泸州老窖三季报大超预期,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均恢复了双位数增长势头。三季报发布次日泸州老窖股价强势涨停,刷新历史高点。三季度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上涨逾九成。五粮液业绩表现继续亮眼,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公司股价亦迭创新高,市值逼近万亿大关。此外,洋河股份也被基金明显增持。

与二季度末相比,隆基股份、泸州老窖新进三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长春高新、恒瑞医药跌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自三季度以来,两家公司股价均震荡走低。今年9月,有着“东北茅台”之称的长春高新股价还遭遇了闪崩跌停。

从整体增持股份数量看,公募基金增持化工、机械设备板块公司较多。另外,汽车板块股价表现抢眼,比亚迪、长城汽车(港股02333)、春风动力、福耀玻璃(港股03606)等多只汽车股的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增加。

证金汇金增仓医药板块

三季度,证金、汇金等进行了调仓换仓,除了重点持有非银金融股外,医药生物是他们的增仓重点。

截至10月30日下午4点,据Wind 统计显示,在三季报中,证金、汇金等共现身79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其中,新进九州通、*ST金正、三花智控、比亚迪等30家公司。比亚迪为新进公司中证金、汇金等持仓市值最高公司,达33.36亿元;九州通则获证金、汇金等增持数量最多,增持数量达3183.81万股,持仓市值达5.78亿元。

分行业来看,金融股依然是三季度证金、汇金等重仓品种。三季度末持仓市值超百亿元的公司有16家,金融股(非银金融、银行)即占据七席,且其三季度以来股价均实现上涨,持仓市值亦显著增加。其中,中国平安最新证金、汇金等持仓市值达到1115.09亿元。新华保险(港股01336)持仓市值达到711.23亿元,中国人寿(港股02628)、中信证券(港股06030)分别为388.76亿元、323.95亿元。此外,五粮液、贵州茅台的证金、汇金等持仓市值紧随其后,均超过300亿元。

与上半年末相比,证金、汇金等增持64家公司,其中医药生物公司多达10家,除了前述九州通,还有天药股份、双鹭药业、上海医药(港股02607)、白云山(港股00874)、恩华药业、誉衡药业等公司获证金、汇金等增持,增持数量均在500万股以上。

北上资金调仓换股

三季度北上资金进行了相应的调仓换股,其中以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明显受到青睐。

Wind统计显示,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入937.65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875.2亿元,沪股通净流入62.45亿元,深强沪弱格局凸显。

不过,三季度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合计净流出244.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09亿元,而深股通则净流入64.91亿元。10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0.23亿元,变化不大。截至10月30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10872.41亿元,在A股资金配置中仍占据重要地位。

增持方面,北上资金三季度加仓市值居前的多为行业龙头,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伊利股份、平安银行等获北上资金加仓市值超60亿元。

新进方面,三季度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新进成为上市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量达到118家。分行业来看,新进增持个股集中在化工、汽车、计算机、电子等行业。

具体来看,北上资金三季度新进成为卓胜微第八大流通股东,当期持股2.38%;截至三季度末,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9.5亿元,位居所有北上资金新晋个股之首;业绩表现来看,卓胜微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此外,天赐材料、东方证券(港股03958)、国投资本与金发科技等个股新进持仓市值居前。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以来,北上资金继续加仓,最新(10月29日)持股数量达277.66万股,持股市值增至11.88亿元。

市场表现来看,新进增持个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近14%,远远跑赢同期沪指表现。其中,光启技术、国联证券(港股01456)与英唐智控期间累计涨幅已翻倍,易事特、国际医学、振华科技与天赐材料等30只股累计涨幅超30%。

社保养老减仓大消费

三季度末,社保(包括养老基金)基金共现身于48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与二季度末相比相差不大。分行业来看,三季度化工、轻工制造、电气设备与汽车等板块获重点增仓。

与二季度一样,社保基金三季度减仓市值最大还是银行股,较一季度末相比市值减少超65亿元。以减仓市值最大的农业银行(港股01288)、交通银行(港股03328)来看,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保持不变,主要因公司股价下跌所致。

除银行股外,以往获重点加仓的电子与医药生物三季度减仓市值位居前列,另外,计算机与食品饮料减仓市值也相对较大。

新进方面,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增持130股,其中有色金属行业的紫金矿业(港股02899)获增持数量最多。具体来看,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一零三组合分别现身紫金矿业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为公司第八、九大流通股股东,二季度末持仓市值达25.74亿元。三季报显示,紫金矿业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高增长态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