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开疆拓土”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开疆拓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时代加速前进,智能应用与创新人才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10月24日“程序员节”之际,第三届世界声博会暨2020 科大讯飞 全球开发者大会在合肥举行。400多家企业超过1000款人工智能赋能产品线上参展,116个线上论坛和11个线下论坛同步召开,《1024计划》全新升级,科大讯飞发起的“全球1024开发者节”第四次拉开帷幕。

百万开发者共攀AI高峰

“创业的过程就像是登山,一个人还是一群伙伴一起,这种心态和感受完全不一样。”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大会演讲中表示,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开疆拓土”的同时,越来越多的AI开发者也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来。

过去一年,科大讯飞智能开放平台上的开发者团队增长了约50万家,开发者数从108万增长到157万,开发应用数从70万增长到93万。此外,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发布已有10年,从只有语音合成和识别两个通用能力,到如今可以呈现334种更复杂的AI能力;从只有十几个团队创业者在平台上做早期的探索应用,到如今开发者团队超过150万,应用终端数超过20亿,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深耕,合作伙伴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人工智能作为学习方向,越多的团队也以此为创业方向,还有很多行业企业开始用人工智能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需求增加,从业人员自然就多了起来。”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国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发者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基于人工智能多元应用于各行各业的大趋势。

AI应用落地聚焦社会刚需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针对疫情防控的刚需,在辅助诊断、疫情排查等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科大讯飞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聪在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不论是AI+教育、AI+医疗,还是智能 机器人 助力疫情防控、智慧城市管理,人工智能在诸多场景解决了不少难题。

“人工智能应用是硬道理,要看得见摸得着。”在主题演讲和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刘庆峰一直强调人工智能要在社会各个领域落地落实,解决刚需。

“中国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有补短板的迫切需求,而人工智能在多元场景应用上具有独特优势。”刘庆峰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迎来场景牵引、数据支撑、技术驱动和资本助推的四大机遇。从技术开发到场景应用,对于人工智能的红利期是否已经到来的判断,刘庆峰还提出三大标准,分别为是否有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是否有能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是否有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人工智能不是玩概念,如果这个场景仅仅是花重金和人力所打造的面子工程,无法规模化推广,无法造福百姓,它就不是红利。”刘庆峰说。

未来,人工智能具有怎样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将要扮演怎样的角色?胡国平现场分析了讯飞开放平台联合艾瑞咨询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人工智能API经济白皮书》。白皮书中指出,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对AI开放平台形成利好。“在AI技术的大浪潮中,我们需要不断地跨界融合,与各行业场景融合,共同赋能传统行业是大趋势,也是必由之路。”胡国平指出,“因此,在AI通用能力的平台之上,我们需要更多AI开发者一起合作。”

从产品赋能迈向行业赋能

今年,科大讯飞《1024计划》全新升级为《AI赋能计划》,在教育生态、公益计划的基础上,迭代式发布聚焦行业的先导计划,赋能线下的城市计划,以及坚守初心的公益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在先导计划中,科大讯飞将从产品赋能走向行业赋能,实现进阶服务,为生态和应用的发展提供更契合的AI源动力。

“在过去几年,我们用人工智能改变生活方式、社会服务方式,现在我认为进入到了改变生产方式的阶段。”刘庆峰在采访中对记者说,早期开发者在讯飞开放平台上的探索,大多以产品创新和创业为主,但当下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人工智能转型升级。

基于对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的长期观察,刘庆峰在大会上提出AI生态发展正在经历的三大变化。首先,移动互联红利到期,而万物互联红利正在开启。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但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其次,人口红利到期,但工程师红利开启。科大讯飞和多所高校成立了AI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的劳动力质量和生产效率将大有提高。此外,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也从为产品赋能到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我们会跟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联手,形成公共平台,赋能其所在的行业。”刘庆峰对记者说,科大讯飞希望带动一批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到行业龙头企业的生产制造中,最终向全行业开放,让智能制造服务更多行业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