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乡村迎来迭代升级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浙江乡村迎来迭代升级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浙江乡村迎来迭代升级

10月29日,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会在浙江德清县举行。会上发布了《浙江乡村振兴报告(2019)》和“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

2018年8月,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共同签署了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合作协议,浙江省成为全国唯一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浙江乡村迎来迭代升级。

乡村气质焕然一新。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浙江正打破地域、城乡界限,加快推动从单村发展向抱团发展,从村、县单打独斗到市域、省域全域规划、差异发展,形成了产村融合型、片区带动型、品牌引领型等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涌现出一大批新做法和新典型。

一条外婆溪,已经成为宁波市奉化区全域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滕头区域党建联合体把周边7个村庄拧成一股绳,实现区域内各项事业联动推进,统筹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乡村生活更加“智慧”。借助物联网、地理信息等现代信息技术,农业插上“智慧翅膀”,乡村装上“最强大脑”。德清五四村率先探索“一图全面感知”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以电子地图、遥感影像等空间数据为底,叠加农业、水利、交通等200多个数据,实现了村里生产、生活、生态的动态信息实时更新。

乡村振兴体系更加健全。启动部省共建后,浙江系统构建了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大体系”。在指标体系中,浙江分约束性和预期性提出了35项量化指标;在考核体系中,为了让各项任务可衡量、可比较,建立了纵向到县、横向到部门的实绩考核评分细则。

浙江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数据报表。截至目前,浙江已实现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垃圾集中处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五个基本全覆盖”。今年年底前,浙江将全面实现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体经济薄弱村“三清零”目标。

(责编:郭扬、王丽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