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客天津总装线第500架飞机交付南航 南航机队亚洲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空客天津总装线第500架飞机交付南航 南航机队亚洲第一

10月29日,空客天津总装线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这架全新空客A320neo型飞机被交付南航集团,使得后者经营客货运输机达856架,南航机队总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南航集团表示,这是全年引进的第13架全新客机,也是“十三五”期间,南航集团引进的第303架全新客机,对加速推进中国民航国内市场全面恢复,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南航是空客A330机型的国内首家用户,也是国内唯一的空客A380用户,还引进了空客最先进的空客A350飞机,是空客在国内最大的客户之一。

空客A320neo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窄体机之一,乘坐舒适,深受旅客喜爱。南航引进的这架空客A320neo采用了166座三舱布局,搭载LEAP1A发动机,燃油效率明显提升。在今年8月份还派出团队远赴德国汉堡接收了首架采用灵活客舱构型的空客A321neo飞机,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航空公司首次前往欧洲进行飞机接收工作。

南方集团方面向记者透露,未来南航计划将新接收的A320neo投放到深圳运行,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南航机队发展还将全力配合“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国内运力投入、完善网络布局,推进广州-北京“双枢纽”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航勇当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先行官”,5至6月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先后接收3架A320neo飞机,加上本次新引进的客机,南航全年已累计在空客天津总装线接收4架A320neo型飞机。

截至2020年9月底,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共运营着368架空客飞机,包括311架A320系列飞机,46架A330系列飞机,6架A350飞机和5架A380飞机,空客机队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南方航空是中国内地首家引进A330系列飞机的航空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运营A380飞机的航空公司。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由空客天津总装的第500架A320系列飞机的交付,是空客在中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中国航空业和空中客车之间杰出的产业合作的见证,彰显了我们和所有合作伙伴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我们将继续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和成长。”

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于2008年启用,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以外的首条飞机生产线。同一年,首架份飞机部件运抵总装线。自2009年交付首架A320飞机至今,该总装线已经成功运营了超过12年,已经成为了成功的中欧合作的典范。

空中客车目前共有4座A320系列飞机总装设施,分别位于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中国天津和美国莫比尔。

(作者:高江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