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互动(300766):20Q3单季收入稳定增长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注

原标题:每日互动(300766):20Q3单季收入稳定增长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事件:

公司公告,20Q1-Q3 营收3.76 亿元,yoy+2.4%;归母净利润0.88 亿元,yoy-25.3%;归母扣非净利润0.79 亿元,yoy-19.9%。20Q3 单季营收1.27亿元,yoy+8.4%,归母净利润0.20 亿元,yoy-23.2%,归母扣非净利润0.17 亿元,yoy-8.9%。

点评:

1、20Q3 单季收入稳定增长:20Q1-Q3 营收3.76 亿元,yoy+2.4%;20Q1/Q2/Q3 营收分别为1.10/1.39/1.27 亿元,yoy-22.7%/+29%/+8.4%,疫情影响下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收入同比正增长。20Q3 营业成本0.46 亿元,yoy+49.6%,主要是增长服务业务的流量成本增长所致,导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0 个百分点。20Q3 归母扣非净利润0.17 亿元,yoy-8.9%,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Q3 期间费用率50.1%,较去年同期下降3.4 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较去年提升4.9 个百分点,主要来自职工薪酬与租赁费用的增加;销售/研发/财务费用率较去年下降2.5/1.4/4.3 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变动是银行存款及保本固定收益型结构性存款利息计入财务费用所致。20Q3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0.23 亿元,yoy+139.2%,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回款增加,及代理业务预充值占用资金的减少。

2、业务结构优化,公共服务、风控等垂直业务快速发展:(1)开发者服务:公司完善开发者服务业务已有的产品矩阵,消息推送等产品能力持续深化,同时积极探索新的产品服务模式,将单一产品“局部服务、局部盈利”的模式,升级为“多能力、多场景全方位服务”模式。公司具备庞大的数据规模,截至20H1 末,开发者服务SDK 累计安装量突破600 亿,日活跃独立设备数超4 亿。(2)公共服务、风控等垂直业务:持续加强新技术与产品研发投入,持续强化数据治理能力,构建“治数平台”巩固大数据基础,打造新一代数据中台产品“数盘”,持续开发公共服务、风控等多个垂直领域,并提供产品化的、规模化盈利的数据智能平台。疫情期间为国务院办公厅等多部委及全国31 个省市等地方政府防疫提供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系统,获得广泛认可,公共服务业务快速扩展,上半年新增覆盖300 个区县;金融风控强势推进,相关服务与解决方案已在多家大型国有银行、商业银行等机构落地,互联网风控业务实现多元发展;品牌服务业务受疫情一定冲击,但客户保持稳定合作,上半年新增合作品牌十余家。

(3)增长服务:短期承压,随着宏观经济回暖与疫情好转,增长服务业务有望逐渐恢复。

3、投资布局数字新基建,起草行业安全标准:20 年6 月,公司成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旗下浙江高速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数据智能领域的唯一产业战略投资伙伴,致力于构建大数据驱动的“超级高速公路”,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还将共同打造高速交通领域的数据中台。今年8 月,由公司牵头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SDK 安全指南》国家标准项目正式立项,有利于推进行业规范发展。

4、投资建议:大数据产业正迈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公司为国内领先“数据智能”服务商,深耕开发者服务,并以海量的数据积累和创新的技术理念,构建了移动开发、用户增长、品牌营销、公共管理和智能风控等多领域的数据智能服务生态,背靠互联网龙头,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不当使用互联网信息、数据资源安全、业务成本上升、业务违规、成长性、客户集中、人才流失、关联交易、估值中枢下移等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