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TCL科技前三季度净利20亿元,投资并购超200亿元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TCL科技前三季度净利20亿元,投资并购超200亿元 来源:新京报

10月28日晚间,TCL科技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营收487.10亿元,同比下降1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5亿元,同比下降21.42%。其中,第三季度营收193.77亿元,同比增长2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68.48%。

TCL科技解释,2019年4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交割,上年同期数据包含了重组资产1-3月份的业绩及重组收益11.5亿元。上年同期数据按重组后同口径计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2020年,公司推动教育网业务重组,实现收益2.34亿元,两报告期剔除资产重组收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28.9%。

今年以来,TCL科技加快并购投资进程。6月,TCL科技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对JOLED进行投资;7月,TCL科技以转让底价109.74亿元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8月,TCL科技发布公告称,TCL华星10.8亿美元收购苏州三星8.5代线,三星显示将占TCL华星12.33%股权。

有意思的是,李东生在第三季度现“乌龙指”。9月1日晚间,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公司大股东李东生《关于误操作TCL科技股票的致歉声明》,李东生误操作卖出TCL科技股票500万股。相距不到两个小时内的一卖一买交易,李东生获利达到14.5万元。一时间,李东生是否套现成为争议焦点。

TCL华星营业收入323.8亿元

TCL华星业务是TCL科技主要营收来源。受疫情影响,半导体显示行业上半年的供需均有萎缩,面板价格持续底部波动;第三季度需求回归,叠加销售旺季影响,面板价格企稳上涨,行业盈利能力提升。

财报显示,1-9月TCL华星实现产品销售面积216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7%,实现营业收入323.8亿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5.66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7.0亿元,环比提升6.59亿元,同比增长151.6%。

其中,大尺寸满销满产,实现销售面积20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9%,销量3448万片,同比增长14.9%。大尺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50.9%。中小尺寸实现销售面积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中小尺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含华显)120.5亿元,同比增长8.7%。

财报显示,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89.89亿元,累计投资124个项目,目前持有宁德时代、帝科股份、寒武纪等上市公司股票,以及商汤科技、尚太科技、翱捷科技和格科微电子等公司的股权;

TCL科技持有若干直投的上市公司项目,包括七一二(603712.SH)、上海银行(601229.SH)以及花样年控股(01777.HK)的股权。

TCL产业金融主要包括集团财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TCL资本在新型显示技术、半导体及相关产业链等朝阳科技产业、高端材料和工艺设备等驱动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发掘投资布局的机会,推进技术业务协同,兼创投资收益。报告期内,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8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并购金额超200亿元

今年以来,TCL科技发起多起并购投资项目。6月,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共同投资成立联合研发实验室,研发资本金为3亿元。6月19日晚间,TCL科技公告称,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对JOLED进行投资,同时,双方将在IJP-OLED(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加速推动印刷OLED实现工业化量产。

7月15日晚间,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转让底价109.74亿元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当时,TCL科技认为,中环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属于公司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财报显示,目前已进入股权转让变更流程,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并表。

8月28日,TCL科技公告称,公司将以约10.80亿美元(约76.22亿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L”)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M”)100%的股权。三星显示将以SSL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约52.13亿元人民币)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占TCL华星12.33%股权。

财报显示,目前交割工作按计划推进,预计于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并表。同时,公司收购t3产线39.95%少数股东权益并配套募集26亿元现金项目于9月获得证监会批复通过,资产交割稳步有序推进,并表后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归母贡献,增厚股东回报。

随着中环集团第四季度并表,TCL科技业务架构由“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再增加一大板块为“半导体及半导体光伏“。

8月17日,在TCL新动能战略发布会上,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未来TCL将形成以TCL电子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和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引擎。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