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鸭山:大项目落地显效 服务民生看得到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双鸭山:大项目落地显效 服务民生看得到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双鸭山市大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开复工建设省、市级百大项目及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05个,预计完成投资69.8亿元。其中省级百大项目开复工46个,17个单体省级百大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市级百大项目开复工59个;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已落实计划114个。

大项目落地生根,给双鸭山市带来环保、民生和就业等方面的综合影响力开始显现,为双鸭山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多重效益。

宝清到双鸭山车程缩短2小时

10月13日,国道集贤至当壁公路宝山至宝清段改扩建工程通过验收,从此,宝清县到双鸭山市区由原来的行驶3小时缩短为1小时。

在此之前,提起这条路,老司机们无不感到头疼:道窄路破,坑洼不平,一路下来又险又累。据负责此段公路改扩建项目的双鸭山市交通部门介绍,宝山至宝清段改扩建工程路线,连接了双鸭山农场、友谊农场八分场、七星泡镇、宝清县等地,是双鸭山市区与宝清县最为重要的公路运输通道,该项目于2019年5月份开工,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按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新建45.77公里,旧路改扩建38.797公里。

双鸭山市大项目建设部门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建设方面,市里坚持谋长远、打基础,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为煤炭资源枯竭城市下步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秸秆焚烧 由“累赘”变“宝贝”

“去年还在为烧秸秆的事儿发愁,今年秸秆就变成能卖钱的好东西了。”日前,在双鸭山市集贤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当地人说起秸秆的事,不由得发出感慨。

公司总经理毕大鹏告诉记者,集贤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省百大建设项目,总投资6亿元。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2020年底建成,二期计划2021年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4.2亿度,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预带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每年消耗以当地玉米秸秆为主的生物质燃料60万吨。换算下来,大约能消化10万公顷耕地产生的秸秆,当地农村秸秆焚烧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了。

据介绍,双鸭山市在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坚持走持续发展、健康环保之路。随着生物质发电、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工作的推进,当地环境和生态也得到很好保护。

大项目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个

双鸭山大项目建设拉动了当地就业市场。双鸭山市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做好项目用工需求信息梳理、政策争取、对接协调等工作。特别是深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用工潜力,积极与就业专班和人社部门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动态关注企业用工需求,确保项目建设用工保障。

据各项目单位初步统计,截至10月上旬,已有近8300人在项目建设中陆续到岗。这些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个。双鸭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集贤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建设期安置临时性工作岗位700多个,达产后预计提供新增就业岗位500人。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腐殖酸褐煤蜡、岚盛腐殖酸有机肥制造项目达产后,预计提供新增就业岗位近200人。

在集贤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项目建成投产,需要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员工,本企业就需要就业人员300到400人。下一步,双鸭山市将积极会同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最大限度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全面促进相关政策有效落地,让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稳就业各项政策见实效,切实发挥好百大项目建设对稳就业的拉动效应。(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文/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