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爱我家加快扩张门店近3500家 加码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长江商报

关注

原标题:我爱我家加快扩张门店近3500家 加码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房产中介第一股”我爱我家(000560.SZ)延续盈利势头。

近日,我爱我家披露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我爱我家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简称净利润)2.44亿元,各项业务快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作为国内房产中介第一股,深耕房产行业20余年的我爱我家冲破传统作业模式,谋求数字化转型内生发展。近年来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强化“云上爱家”和“数据爱家”两大基础支撑,聚焦房客源、员工与产业生态三大数字化转型。

前三季度净利润2.44亿

我爱我家是我国知名的房地产综合服务企业。2017年借壳上市,成为首个登陆A股的房产经纪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爱我家实际实现累计扣非归母净利润18.75亿元,业绩达成率为104.17%。

受到疫情冲击,今年前三季度,我爱我家实现营收67.51亿元,同比下降22.27%;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降61.93%。不过,公司称,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公司各项业务已逐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已大幅抵消了疫情对一季度业绩的影响,并且降幅较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大幅收窄。

报告期,二手房市场保持了较高的成交热度,公司多措并举紧抓市场成交机会。三季度延续扩张策略,直营和加盟门店数均有增长,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业务覆盖国内21座城市,门店总数近3500家,重点城市市占率环比实现增长,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爱我家线下门店的扩张策略为:以加盟、直营合伙、城市代理为主要的拓城和拓店方式,同时考虑通过收购或外部品牌合作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公司新房业务进一步加大盘源端拓展力度,合作盘源月均总量环比二季度增长5.3%,同比2019年三季度增长28.2%。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我爱我家作为房地产中介行业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类似盈利势头延续,说明企业经营总体稳健。虽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市场面临冲击,但是实际上到了第三季度依然还是有较好的复苏态势。尤其是二手房交易等领域,部分大城市甚至屡屡创新高。这都对我爱我家的经营情况带来支撑。而包括二手房和新房等领域的不断发力,客观上有助于促进此类企业后续较好较快的成长。

推进数字化转型

随着业务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以及互联网对大众生活、消费习惯产生深层次影响与趋势,我爱我家提出了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

2019年,我爱我家便开始大力推进数字化战略升级,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业务。自2020年以来不断加码数字化并进行转型,先后上线推出智能语音质检,VR看房,一键换装等。目前,“数字化爱家”业务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为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我爱我家在IT系统持续高投入。2018年和2019年,我爱我家在数字爱家战略的投入分别为9000万元和2.5亿元,2020年的预算已增至4.2亿元。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持续投入,如今获得了显著成效。在过去一两年的转型过程中,我爱我家陆续投产了二手核心业务系统CBS,新房核心业务系统,楼盘库、房客源、签约交易等核心作业系统,从买卖到租赁,实现了全面线上化。

目前,我爱我家已经实现了组织结构的转型以及产品制的转型。今年和明年,我爱我家的重点将是把数字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大面积的推广,以及建立房地产经纪行业生态体系的系统,致力打造成为“入口级多元一体化居住平台运营商”。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