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品渥食品前三季净利增近八成超预期 自有品牌产品线上渠道发力拉动业绩

长江商报

关注

原标题:品渥食品前三季净利增近八成超预期 自有品牌产品线上渠道发力拉动业绩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10月27日晚间,品渥食品(300892.SZ)发布2020年三季度财报,同时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前三季度,品渥食品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10.91亿元和1.03亿元,同比分别提升13.51%和79.01%,同时,公司扣非净利润达到9733.56万元,同比增长77.97%,多项财务指标均高于此前预测值。

据了解,品渥食品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从事自有品牌食品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合作代理业务的公司。今年9月24日,品渥食品在创业板敲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进口零食代理上市公司。

与单纯的进口零食代理商不同,品渥食品同时也是国内较早实现进口食品自有品牌运营的企业。即在代理进口食品品牌的同时,还通过整合国外供应链资源代替自建工厂,生产和推广能够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的自有品牌。截至目前,品渥食品主要拥有德亚乳品、瓦伦丁品酒、亨利谷物、亚娜蝴蝶酥、果爱果冻等五个自主品牌,品利橄榄油、谷优饼干、公鸡意面三个合作品牌,以及小胖子鱼罐头一家代理品牌。

其中,自主品牌产品是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2017年-2019年,品渥食品自有品牌收入分别实现8.00亿元、9.53亿元、11.66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5.89%、76.28%和84.61%。自有品牌中,德亚乳品与瓦伦丁啤酒两大品牌的收入占比超过八成,且两个品牌都曾多次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上取得过不菲的销售成绩。

因此,尽管线下渠道受到疫情冲击,但品渥食品线上零食市场迎来利好,3月起,产品销售整体恢复正常,并以较高的速度保持增长。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大增,品渥食品就曾在招股书中表示,是由于德亚乳品、瓦伦丁品酒的品牌效应逐步释放,线上渠道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受消费升级、电商平台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进口零食的稀缺程度大大降低,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09-2018年,国内进口食品的销售规模由百亿出头增长至700多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70%。

受此影响,进口食品行业竞争也愈演愈烈。据天眼查APP显示,仅过去一年里,国内注册且目前为在业状态的进口食品公司已达到1556家,占近五年内注册且在业相关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因此,近几年,品渥食品通过费用管控的方式,保持公司的毛利率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在总费用中占比较大的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分别为8622.27万元和718.3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4.34%和33.51%。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