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林省通化县:健康和谐政商关系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吉林省通化县:健康和谐政商关系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县一直坚持“经营企业家”理念,不仅靠“管起来”,政、商两端更是“活起来”,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推动了县域经济稳健发展。

以“亲”为要义,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通化县坚持“经营企业家”的理念,把企业家队伍作为资源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加以打造,建好企业“娘家”,丰富企业家团队建设内涵,搭建起创业发展、政商交流的桥梁纽带,实现政商“ 一家亲”的良好互动。

2008年,通化县委、县政府推动成立了企业家协会,协会成立后,该县连续13年组织培训,人数近800人次到北大、清华、复旦等著名学府进行培训深造,组织几百名企业法人到浙江、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份的知名企业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聘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针对企业实际需要进行专题授课、专题讲座。

同时,还先后举办了企业发展论坛、民营经济大讲堂、小微企业法人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丰富的培训学习内容,不断为企业家加油充电。为对企业家的关心和爱护延伸到其父母的生活以及子女的培养上,通化县还先后组织开展了“企业家摇篮计划”“子女就业计划”“企业家接班人培养工程”以及“次生代企业家论坛”等, 并通过表彰树导向、以荣誉增动力、以平台树形象,肯定企业家对县域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提高企业知名度,不断提振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以“清”为边界,助推企业家安心发展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通化县委、县政府积极做好企业发展“服务员”,不仅增强了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也让企业寻得“花最小代价实现升级”的好机会。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包容审慎执法监管机制创优法治环境。制定出台《通化县营商环境100条》《软环境建设警示通报告诫制度(试行)》等制度,推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重点整治办事效率低下、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突出问题,为企业提供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良好政商关系形成了企业“万事不求人”的创业氛围,通化县坚持只研究怎么能行、不研究怎么不行,同时也带动了广大机关干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众志成城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官商合作发展”激发“县域脊梁”加快发展

通化县把“创新活县”作为主要发展战略之一,注重引导企业加强创新转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9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2户、创新型科技企业12户、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创新型企业3户。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户。东宝药业认定为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东宝科技园认定为省级生物医药中试中心。国家级星创天地2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户,技术战略攻关联盟1户。

通化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等称号。在医药产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中,该县跳出原有结构局限,在发展医药、健康、食品、精细化工、矿产业基础上,努力引进新产业,发展了装备制造、“互联网+”、新材料、人参新资源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因地制宜,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大力发展生产生活、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以及旅游和金融等服务业,推动多点支撑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刘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