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联创业30周年砥砺前行 厚植实业彰显报国情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新华联创业30周年砥砺前行 厚植实业彰显报国情怀

中新网10月29日电 10月28日,新华联集团在长沙铜官窑古镇隆重庆祝企业创业30周年暨公益助学行动10周年取得丰硕成果。来自政界、商界、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及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在湘知名高校负责人和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近700余人共同见证了企业的长足发展与报国情怀。

新华联集团于1990年在改革开放的感召下毅然起航。经过30年的创新开拓、多元发展,新华联已成为涵盖文旅与地产、化工与材料、矿业与石油、金融与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拥有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成功创建了新华联文旅、东岳制冷剂、华联陶瓷、红官窑、赛轮轮胎、金六福酒等一系列行业知名品牌,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各类发明专利近6000项,员工7万余人,企业综合实力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被国内主流媒体誉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多元化路标”。一个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何以在30年间由1000美元成功跻身千亿级企业俱乐部,尽情抒写造福社会的壮美诗篇?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坦言:“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好机遇成就了新华联,是企业主动求变、科学应变的创新优势壮大了新华联,是我们造福社会、报效国家的创业情怀升华了新华联!”

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新华联集团从1992年开始秉承“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的开发理念,先后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发了近百个楼盘、近20个高端酒店和多个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善了近百万人的居住条件。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华联集团又强势转型文化旅游产业,不惜投入数百亿巨资,先后开发了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并收购了阆中古城景区。这些大型国际化文化旅游项目集旅游、艺术、人文、商业、餐饮等于一体,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美的建筑群落赢得国内外游客的热捧,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增添了亮丽名片。

上世纪90年代,臭氧层破坏引发了世界生态危机。新华联集团以投资者的前瞻思维,于1996年果断携手东岳化工,为时代发展打造新的羽翼。为了减少氯氟烃类化学物质的排放,有效保护臭氧层,新华联集团推动东岳化工从改进传统制冷剂氟利昂着手,把自主创新的目标瞄准了绿色制冷剂的研发。1998年底,东岳化工联手清华大学,不到一年时间就成功研发出绿色环保制冷剂系列产品,并很快实现产业化,彻底打破了欧美的技术垄断,成为格力、美的、海尔等国内著名家电企业的优秀供应商。这种绿色环保制冷剂综合环境性能好,于2001年2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前,东岳化工年产销绿色制冷剂46万吨,稳居世界首位。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顺势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大众日常代步与旅游的工具。新华联集团看好汽车产业的前景,也看好轮胎产业的发展,于2017年果断投资橡胶轮胎制造龙头企业赛轮轮胎,助力其做大做强。该公司是中国首家A股上市民营轮胎企业,集轮胎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通过不懈创新开拓,赛轮轮胎目前年产全钢子午线轮胎超过65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超过4000万条、非公路轮胎超过7万吨,在国际、国内市场大展风采。

新华联集团还跨界融合,精心布局资源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集固体金属矿藏的探、采、选、冶、贸于一体的矿业板块,拥有镍、金、铜、钴、钼等有色金属矿权近100个,已探明的各种矿产资源经济价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新华联先后在河南、湖南、内蒙古和印尼等地建有镍、金采矿与冶炼企业,年生产镍铁30万吨、黄金500公斤,先进工艺和良好效益使其成为行业翘楚。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多年来一直为央企、国企所主导。新华联集团以过人的胆识勇吃“螃蟹”,成功跻身商务部批准的具有成品油进口经营资格的28家企业之列,持续开展国际石油贸易,并在湖南、新疆等地建有多个大型油库和近50个加油站,经营网点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新华联石油年进口油品、化工品等超过13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已成为湖南省最大的外向型民营企业。

新华联集团还矢志不移地推动民族产业发展,让一个个传统产业企业活力四射。通过资本与文化的力量,新华联集团让脱胎于乡办小厂的华联瓷业一跃而为中国日用陶瓷的领军企业,年产日用陶瓷产品1亿件;通过与五粮液集团的强强联手,新华联集团成功打造了中国人的福酒——“金六福酒”,年生产和进口白酒、红酒超过10万吨。新华联集团还把投资的触角伸向松香树脂、LED制造、陶瓷机械、疫苗研发等领域,投资合作了科茂化工、华磊光电、科达制造、国科戎安等一系列行业知名企业。

为了助推实体企业更好发展,新华联集团也在金融领域一显身手,先后投资参股长沙银行、宁夏银行、北京银行、三峡人寿、亚太财险等,并成立了新华联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快速构筑起坚实的金融平台。

30年厚植实业、与时俱进,新华联集团紧紧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在不进则退的市场博弈中奏响了一曲动人心弦的财富凯歌。

在强力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新华联集团不遗余力地回馈社会。30年来,集团累计上缴国家税收在600亿元以上,依托光伏产业帮助数以千计的农户彻底甩掉了“贫困帽”,通过产业扩张解决了7万余人的就业,并为中国的体育、医药、科技、文化教育、精准扶贫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抗洪、抗冰、抗震、抗疫救灾等累计捐款超过12亿元,被评为“全国就业先进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中国十大慈善企业”。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也因突出的经营实绩和较大的社会贡献当选为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并被授予“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和“中国民营经济40年风云人物”荣誉称号。

在实业报国的创业征程,新华联永远在路上,奋斗不止,奉献不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