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益离岛免税政策 中国中免三季度净利大增142%

长江商报

关注

原标题:受益离岛免税政策 中国中免三季度净利大增142%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作为国内免税行业的代表企业,中国中免(601888.SH)第三季度业绩大增。

10月27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2020年三季报,当季实现营收158.29亿元,同比增长38.97%;归母净利润达22.34亿元,同比增幅更高达141.90%。

中国中免在财报中强调,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影响,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三季度业绩爆发

今年6月,为突出免税主业特征,中国国旅(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中国中免。

中国国旅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免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240多家免税店,是国内最大的免税运营商。中免公司旗下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2019该店年免税商品收入破百亿大关。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中免交出十年来首份亏损季报。不过,得益于线上渠道的发力以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缓,二季度开始,中国中免业绩迅速反弹。

二、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73亿元、158.29亿元,同比增长5.43%、38.97%;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0.51亿元、22.34亿元,同比增长6.60%、141.90%。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3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1%,实现净利润31.64亿元,同比下降24.93%。

中国中免称,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免税业务受到较大冲击。面对不利局面,公司迅速改变经营策略,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激活离岛免税市场。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尤其是下半年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向好。

国信证券指出,中免上半年已成全球免税第一。目前国内免税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虽竞争可能增加,但中免依托规模渠道优势和行业红利,中线成长仍值得期待。

离岛免税新政效果显著

离岛免税新政成为中国中免业绩的助推器。

据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公布,今年7月1日至8月18日,全省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1亿元,免税新政实施后效果显著。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免税市场三季度的爆发式增长。第三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86.1亿元,同比增长227.5%。随着第四季度旺季来临,7月1日至10月19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108.5亿元,同比增长218.2%。

中国中免无疑是该政策下受益最大的企业。单价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的取消,更推动中国中免三季度毛奢侈品箱包、腕表和贵重珠宝等毛利率较高商品销售的大幅增长。公司表示,离岛免税渠道毛利率较高的精品销售大幅增长、盈利能力较强的离岛免税渠道占比持续提升。

广发证券表示,今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在有利的外部环境、自贸港和离岛免税新政大力度放宽的双重叠加影响下实现了销售额持续高速增长、全球市场份额大幅跃升,海南离岛免税作为核心渠道将长期驱动公司规模成长、盈利稳健。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