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赤城县产业扶贫以点带面 县域企业抱团创品牌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产业扶贫以点带面 县域企业抱团创品牌

“北京北蔬菜园、后花园、科技园”是赤城县给自己的定位,同时也践行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虽然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但赤城县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将产业扶贫政策与资源禀赋结合,扶持起一批优质企业,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产生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脱贫攻坚与奔小康同步进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

房子翻盖了,亲事说成了,今年准备再包下100亩地种燕麦。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致富带头人,赤城县清泉堡村的胡金瑞干劲十足。“以前种出来的燕麦卖不出去,现在有企业上门收购,咱就多用把力气,让日子过得更好一些。”胡金瑞说,他的变化正是源于一家企业走进大山收购燕麦。

这家带动当地多个村镇农户脱贫的企业,就是赤城县本土企业御久粮,公司董事长王海龙也是从这片大山里走出来的企业家。御久粮主营燕麦类食品,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成立的。燕麦产区各村镇乡党委和致富带头人积极与这家企业对接,在带头种植燕麦的同时,进一步宣传鼓励农户种植燕麦,使御久粮很快便拥有了上千亩的合作燕麦产区。

农户们种植燕麦有了不错的收入,还可以到御久粮在当地建设的工厂中去打工,许多人因此脱贫,有更多人像胡金瑞一样,借此走向致富的道路。

王海龙坦言,刚开始办厂的时候有很多困难,最迫切的是燕麦饼干产品配方和制作工艺完善问题。县政府在得知企业的困境后,主动牵线搭桥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燕麦研究所,研究所的专业技术人员不仅解决了饼干加工口感问题,今年双方还签约将御久粮定为燕麦科技示范基地。

“现在我们可以生产以燕麦为主料的酥性饼干和韧性饼干,并将产品延伸到燕麦酸奶、早餐粉等,这些都是农业科学院技术人员的功劳,是他们帮助我们从燕麦的初加工产品,走向了深加工。”王海龙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尚红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发展地方产业搞活经济,需要一批带头企业,进而以点带面辐射整个县域,因此在多个领域扶持起一批地方企业和企业家,让他们成为产业扶贫的带头人。帮扶的方式也不再局限于税收减免等政策优惠,而是与企业加强沟通,急企业所需所想。

斌赋食品是赤城县当地一家规模企业,主营荞麦、藜麦面条食品,80%以上的员工为残疾人,是当地重要的助残企业。斌赋食品董事长张海忠在去年底新增了一条价值1300万元的生产线,主要生产出口到欧美地区的面条食品,从今年4月份复工起,订单虽然十分充足,但企业面临流动资金不足难题。

县领导在得知斌赋食品的困难后,根据公司的现状与特殊性,帮助企业申请了东西部扶贫基金,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张海忠说:“我当初回县里办厂,一方面是残联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是想为当地做一些贡献。现在越做越大了,残疾人员工数量近70人,种植基地数百亩,带动贫困户就业200多人,甚至连国外的订单都堆满了。县里给我们企业引来资金,打通销售渠道,推动着我们企业必须向前发展。”

凝聚消费扶贫合力,消费扶贫“联盟”形成。绿扶公司在2019年设立了消费扶贫基金,用于全县扶贫事业。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走出去。

绿扶公司总经理郝志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很多企业和农户把精力放在产品的质量把控和技术提升上,但自身营销力量较为薄弱,企业家也不懂得资本运作,这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绿扶公司便积极带领企业走出去考察优秀企业,召开企业对接会,带队参加农产品展销,以扶贫带贫为己任,在产业化经营中带动赤城县的经济发展。

王海龙表示,绿扶公司的出现,结束了县内企业单打独斗的营销模式,通过打造特色县域品牌,也使企业有更大干劲扩大生产,投入更多力量建设营销团队,提高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他透露,御久粮再经过两三年发展后准备登陆新三板。

尚红伟介绍,虽然赤城县有十几家本土企业和众多农产品,但缺乏品牌运作和产品精细化加工与包装,更对时下流行的网络销售一知半解。县里的产业扶贫工作,以绿扶公司为主要抓手,一方面扶持带头企业,解决企业困难,让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网络销售,让这些以经销为主的企业参与网络营销建设,鼓励企业家直播带货。

除了带领赤城县本土企业走出去,通过经济开发区和文旅项目,一批优秀企业也被吸引到赤城县。在赤城经济开发区走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不仅看到御久良、斌赋等本地企业的扩产项目,也有其他地区的企业被赤城县政策吸引落地。如从北京搬迁至赤城经济开发区的北京春之光科技有限公司、铭悦行(赤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后者是绿扶公司一个重要的直播场所,不仅带货赤城县特色产品,还让网友感受赤城县的文旅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