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队”三季度重仓股名单曝光 社保基金关注顺周期板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国家队”三季度重仓股名单曝光

□本报记者 胡雨 林倩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出炉,“国家队”三季度重仓股名单逐渐清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8日19时,在已披露三季报的超2200家A股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共出现在3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三季度其对顺周期板块关注度明显升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汇金”)合计持有513家上市公司股份,继续看好医药和计算机板块。

社保基金关注顺周期板块

根据已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共有3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是长春高新,持有股份总市值合计60.63亿元;排名第二的是双汇发展,社保基金持股总市值合计36.14亿元;万华化学紧随其后,社保基金持股总市值合计35.04亿元。

从加仓情况看,三季度社保基金共增持55只个股,增持最多的是杉杉股份,累计增持5000.73万股;长城汽车、云图控股等12只个股三季度获社保基金增持在1000万股以上;二季度大幅买入的东方财富,三季度遭社保基金大举减持1.24亿股;常熟银行、华侨城A、中国巨石等21只个股三季度遭社保基金减持超千万股。

三季度社保基金合计新买入89家上市公司股份,紫金矿业最受青睐,累计获得社保基金买入4.19亿股;歌尔股份三季度获社保基金买入2540.52万股,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达10.27亿元。

华侨城A、中国巨石等24只个股三季度获社保基金新买入超1000万股。

二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多数分布在计算机、医药板块;而到了三季度,社保基金对化工、采掘、保险、汽车等顺周期板块个股关注度明显升温。

证金汇金看好医药计算机

作为“国家队”主力成员,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最新持仓情况也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渐渐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三季度证金公司共现身174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三季度增持2家公司,新买入2家公司。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对中国平安持仓市值最高,为435.67亿元;其次是中国人寿,持仓市值为355.16亿元;对贵州茅台、中国中免、中国石化等12只个股持仓市值均在50亿元以上。

三季度中央汇金共现身461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三季度共增持7家公司,新买入13家公司。从持仓市值看,中央汇金对新华保险的持仓市值最高,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新华保险市值为684.03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持仓市值为385.01亿元;对贵州茅台、中国人寿、立讯精密持仓市值均超过50亿元。

从持仓风格看,证金公司的持股公司中,所属医药制造业的最多,而中央汇金的“心头好”则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司。对于医药板块,上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黄施齐认为,目前医药行业整体高估值需要业绩进一步消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