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吉利掌门人财富排行降位 造车不如卖电池赚钱?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新汽车

以传统燃油车生产和销售为主的长城和吉利仍处于稳步向上的阶段。尽管主要控制人的财富排名有所下滑,但整体财富值却与公司经营利润一样趋于稳定。(微信公号:CNWAUTO)

最近两天,2020年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根据榜单内容,在财富排名前100的榜单中,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企业家有9人,比2019年多了1人。

从榜单排名来看,从事锂电池事业的曾毓群和黄世霖上升最快,分别以1200亿和550亿位居财富榜的第24位和75位。尽管以宁德时代创造财富的曾毓群和以吉利汽车创造财富的李书福家族并列排在24名,但曾毓群财富增长速度却明显高于李书福家族。

同年度财富增长200亿的李书福家族相比,曾毓群的财富值直接从2019年榜单中的450亿飙升到了1200亿,同比增长167%。对于曾毓群财富值的快速增长,有业内人士感叹称:“造车不如卖电池。”

事实上,排名上升较快的并非仅有宁德时代的主要股东,因为除了曾毓群和黄世霖之外,同样身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王传福和何小鹏财富值上升也比较快。从榜单排名来看,同2019年相比,比亚迪实际控制人王传福及小鹏汽车实际控制人何小鹏的财富排名分别上升了13名和28名,财富涨幅分别为62%和80%。

与上述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制造的企业家相比,以传统汽车制造为主的长城和吉利则稍显“苦逼”。尽管财富值也在稳步增长,但财富值排名却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榜单来看,吉利李书福家族和长城魏建军家族的财富增长分别为200亿和110亿,财富排名分别下降9名和10名。

除了颇受关注的吉利和长城之外,左手宝沃右手观致的姚振华和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并宣称要制造新能源汽车的万向汽车控制人鲁伟鼎家族同样下滑明显。同2019年相比,姚振华财富增长50亿,排名下降21名,鲁伟鼎家族直接从76名退出财富前100。

在胡润看来,曾毓群等人的财富快速增长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迅速,因为同一产业的小鹏汽车何小鹏财富增长80%达450亿元,理想汽车李想财富以240亿元财富首次上榜,而蔚来的李斌财富亦是增长了近3倍。

不过,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13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9.3%。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为48.45万辆,同比下降17.4%;插电混动车型累计销量为11.68万辆,同比下降26.5%。单从市场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模与市场增量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火热程度似乎并不匹配。

从业绩表现来看,宁德时代在今年前三季的的营业收入同比微增0.8%,归属利润同比增长4.24%,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91%。单从公司业绩表现来看,当前的业绩表现似乎也不足以让实际控制人资产同比增长167%。不过,就发展前景而言,宁德时代已经与上汽、东风、蔚来、特斯拉等多家车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且能在营业收入微增的情况下有效提升净利润,确实具备不错的发展潜力。

与宁德时代相比,同属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比亚迪业绩似乎表现更好。根据其在近期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后),比亚迪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预期盈利为34-36亿元,预期同比增长115.97%-128.67%。在业绩明显较好的情况下,其与宁德时代在二级市场的反应却具有很大区别。

对此,有业内分析称,比亚迪在今年三季的业绩表现确实不错,但其在去年同期的业绩曾因新能源汽车电池补贴政策处于低谷。结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42.4%来看,二级市场对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认可程度相对比较准确。

至于李书福家族和魏建军夫妇的排名下滑,则似乎与公司业绩下滑有关。从吉利与长城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出,两者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出现52%、24%的下滑幅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旗下汽车产品不同程度的减缓。

综合对比来看,以传统燃油车生产和销售为主的长城和吉利仍处于稳步向上的阶段。尽管主要控制人的财富排名有所下滑,但整体财富值却与公司经营利润一样趋于稳定。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当前的单股股价来看,二级市场对于两者的认可主要依赖于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和潜力概念。单存以公司经营状况和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财富的表现做为衡量标准的话,造车确实不如卖电池赚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