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泸州江阳区:促进白酒产业提质增效 绿色发展

同花顺

关注

原标题:泸州江阳区:促进白酒产业提质增效 绿色发展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0月28日电 10月26日,记者走进泸州山村酒业有限公司厂区外,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我们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及时复工复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泸州山村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波介绍,今年1至9月,公司销售收入达5.07亿元、同比增长38.3%。

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突出“中国白酒金三角”“中国白酒原产地”和泸州“酒城”的主体地位,依托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以为龙头,广泛发动区内酒类企业参与“提质量”“树品牌”行动,大力促进白酒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为江阳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至9月,江阳区区属酒类企业销售收入达17.23亿元、同比增长20.33%。

强化招引 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

通过泸州市2020年网络招商推介会推出“邻玉·中国酒镇”项目,香港铜锣湾集团来泸考察,目前已形成《泸州铜锣湾国际文旅城项目整体意向与麒麟组团起步区规划构想》;江阳区已成功与川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是助力产业发展的关键载体和重要支撑。

江阳区把酒类企业招引、落地、发展作为推动打造“江阳酒业+”的不竭动力,依托园区,借力发力,催化酒企聚合发展、抱团发展、特色发展。

“我区现有酒类生产企业56家(含泸州老窖、绿地酒业),其中省级‘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小巨人’企业2家,规上企业16家。”江阳区商务局局长张玉刚介绍,目前,全区共有窖池5587口,年产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能力近2万吨。

江阳区不断创新招商机制,由传统工业招商转变为现代服务业招商,充分利用泸州白酒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重点引进投资酒庄打造、创意策划、酒类营销等项目的企业。去年,全区新引进优质酿酒基地、酿酒文化中心、酒庄打造等酒业项目共3个,涉及资金12亿元。

为加速酒业项目建成投用,江阳区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当好“店小二”。对招引项目实行 “一对一”联系、专项跟踪服务,实现项目从洽淡、引进到建设、运营全方位订制化服务。为山村酒业、金润酒业等重点酒类企业担保贷款9000多万元,申报2019年全市酒业发展奖补资金51万余元,申报2019年江阳区工业贷款贴息资金112万元。

目前,江阳区正重点打造“邻玉·中国酒镇”项目,深挖产业、旅游、人文资源,推动全产联动、三产融合。加快推进藏岛酒庄、佳记酒业技改扩能,赖高淮酿酒文化中心、泸州国牌酿酒基地整体迁建等重点项目。

“我区主动与酒业园区对接,按照‘集聚集优、共建共享’的思路,依托酒业园区推动优质项目向园区集聚。”张玉刚介绍,在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服务,在招商引资、信息共享、配套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酒业园区快速发展,促进江阳酒业集聚发展。

整合创新 唱响江阳酒业品牌

“我公司生产的‘云上宽窄’酒通过网上销售,既打响了品牌,又获得了良好的业绩!”10月27日,泸州泸南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宏筠说道。

江阳区把酒业企业培育作为发展壮大江阳酒类产业的重要抓手,从人才培养、酒企整合、品牌打造、酒类销售等方面不断发力,让酒“气”更浓。目前,全区有主营品牌100多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级著名商标5个,四川省名牌产品4个。

通过依托泸州市酒业协会,积极与四川理工大学、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设置有酿酒专业的高校对接,组织山村酒业、泸南酒业等企业参加酿酒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积极培育人才。同时,组织企业参加质量检测师、白酒品酒师等大赛,选拔优秀人才。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酿酒大师3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00余人。

在品牌打造、整合中,江阳区充分挖掘泸酒产业特色、文化特性,做优做强现有老品牌、培育特色新品牌。鼓励和支持企业坚持固态酿造工艺,精心包装和推广“固态酿造酒”。支持绿地集团等大型企业通过并购、合作等模式,推动中小酒企资源整合、创新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白酒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推动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联合、股份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

“我区还积极鼓励和支持白酒企业探索跨界营销、旅游营销、体验式营销等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市场。”张玉刚表示,同时鼓励和支持酒类企业积极参加春交会、秋交会、川酒全国行等各种酒类会展,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开设品牌店、形象店、旗舰店等连锁经营网店,全域拓展国内市场。

把牢品质 打造健康绿色酒业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生产,但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各酒类企业复工复产后,江阳区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一边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边检查安全和质量。

江阳区把白酒品质作为行业发展生命线,把安全生产、绿色环保作为酒业的底线,引进新技术、新工艺,通过源头、过程、销售端的管控,实现酒类生产安全、绿色,牢牢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严控白酒生产源头品质,严控销售过程。江阳区加快推进高粱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有机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示范,探索建立白酒与高粱收购价格协调互动机制和酒业反哺高粱基地建设机制,着力提升原料保障能力,2019年完成高粱种植3.1万亩,到2021年高粱种植将达3.2万亩。围绕“纯粮酿造、传统工艺”,全面建设白酒质量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明、品质有保证,通过二维码追溯、窖池溯源、品质认证、入网查询等手段,形成质量问题倒查机制,促进企业主动加强产品质量升级,确保白酒品质与信誉,提升江阳白酒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发展效益,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区积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导酒类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取、排水,做好水源地保护。”张玉刚介绍,还引导企业在环保提标改造上投资金、下功夫,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已整治“三废”规上企业12 家。

江阳区相关部门还主动引导酒类企业对照《新安全法》《安全生产标准化细则》,及时完善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完善安全防范设备设施。同时,通过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管理方式,逐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积极购买第三方服务,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区酒类生产企业进行安全隐患评估、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袁玉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