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巩固脱贫成果 将成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边远地区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巩固脱贫成果 将成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边远地区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10月21日,美丽的甘孜州得荣县,阳光灿烂,天蓝得醉人。

这一天,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市疾控中心、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6位专家教授再次来到这有着“西部太阳谷”之称的美丽地方,给这里的12家乡镇基层医疗单位、100多名基层医生开展了一场“助力脱贫攻坚·赋能健康希望”的健康培训。专家们精彩的讲课让广大基层医疗和公卫工作者听得如痴如醉,纷纷奋笔疾书,将最新最前沿和权威的医学知识记录下来。

持续发力 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2019年在成都市“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青羊区第五批对口支援得荣县工作队、得荣县卫健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爱在初生、陪你成长”得荣县健康大讲堂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成都市健康扶贫的号召。

而今年,不仅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除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外,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

预防为主一直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基本方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坚持以预防为主,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推动和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促进医防协同共同发展、积极推进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做好公众的健康科普等都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工作重点。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也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在四川省疾控中心和成都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 “助力脱贫攻坚·赋能健康希望”培训活动于10月21-22日在得荣县举行,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医防协同 建立坚固的疾病防控屏障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公众深刻认识到疾病预防与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搭建疾病联防平台、促进医防协同发展,成为未来整个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

10月21日下午2点,得荣县文化中心演播大厅座无虚席。得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临床微生物室的康梅博士,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张国英主任、新生儿重症医学科巨容教授、小儿外科邓常开副主任,成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黄蓉娜科长,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庆元6位专家教授在这里进行基层培训授课,来自得荣县县医院、县妇计中心、疾控中心和12个乡镇的100多名医疗和公卫人员将这里坐得满满当当,没有找到座位的,甚至席地而坐。

得荣县妇计中心产科的泽仁曲珍认真地翻看着会议资料,她说:“平时很少有机会和川大华西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等各大医院的权威专家们面对面,更不要说亲自聆听讲课了,今天能在现场听到6位专家分别从新生儿科、儿外科、产科、重症医学和病原微生物等方面的讲课非常幸运。”

得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规科的易丽娟说,从这次培训中,她了解到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推动和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促进医防协同共同发展、积极推进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做好公众的健康科普等都是当前公共卫生体系的工作重点。虽然她只是一名基层公卫人员,但也知道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医防协同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医和防不能分家,要并行发展,相互交融,这不仅需要基层医生和公共卫生工作者具备相应的临床知识与临床医学基本技能,公众也应当重视疾病预防的重要性,通过疫苗接种减少患病风险,努力做到少得病甚至不得病。

多方携手 推动得荣提升婴幼儿疾病预防理念

2019年,成都市青羊区对口支援得荣县工作队和得荣县委县政府共同发起“向阳花”志愿服务行动,行动口号为“聚焦精准扶贫 关注幼儿健康”,目的是全面提升该县域内0-3岁婴幼儿的保健意识和疾病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以切断贫困——疾病——贫困的传导路径,从根本上遏制因病致贫、返贫,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打下坚实的基础。

得荣县卫健局局长杨昌麒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如何改善当地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是得荣县卫健局一直的工作方向。

他说,得荣县受到地理、文化、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群众对儿童健康的预防保健意识较为薄弱,为此,得荣县卫健局针对孕妇、儿童这两大服务人群所开展健康保健引导干预工作,始终把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来抓,今年该局完成全县0-6岁儿童保健规范化管理2106人,孕产妇健康管理176人,国家基础免疫应种8185人次,实种7746人次。目前,全县孕产妇总数为176人,活产数177例,住院分娩172例。

他希望持续通过这种健康培训的方式培养得荣县的基层医生,由基层医生将健康知识传达给就诊人群,逐步转变当地儿童保健意识,从而推动妇幼健康工作有效落实,有效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

得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拉西说,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今天,专家们来到得荣举行“助力脱贫攻坚 赋能健康希望”健康基层培训活动,是一个充满人道主义精神、惠及千家万户的善举。同时,也感谢爱心单位的鼎立援助,持续为当地群众提供健康保障,以实际行动支持得荣卫生健康工作。这些援助不仅提高了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也持续不断地提升着全县的公卫和医疗体系建设和革新,推进了“健康得荣”工作的进行。

善始善终 保障得荣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在防御儿童传染病时,我们县妇计中心、县医院在实施‘早告知早预防’的方法。目前,我县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却屈指可数。我们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联动儿科、产科、儿保、疾控和社区接种医生等多学科共同发力的同时,积极推动孕妇课堂和家长学校,开设预防接种课程,积极推进预防接种科普教育和观念的转变。我们也在计划建立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中心,通过孕妇课堂,将疫苗普及端口前移,让准妈妈们在产前就正确认识疫苗、重视疫苗,产后能通过规划孩子的预防接种,保障儿童健康发展。”得荣县卫健局杨昌麒说道。

活动支持方负责人车艳博士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能再一次回到得荣,非常荣幸。当得知得荣县已经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在2019年底就成功完成脱贫摘帽的目标后,我非常高兴,也由衷地祝贺。但我们仍要一起努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续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共同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加强预防 减少秋冬呼吸系统疾病合并感染风险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重症医学科张国英主任表示:“能再一次和各位专家一起参与到此次活动中,真心为贫困山区的健康卫生事业助力,非常感慨,也收获很多。”她提醒,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其他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和国家整体公共卫生的感染性疾病的防控,例如对婴幼儿致死和致残性极高的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防控。

如今正处于疫情常态化期间,又是流感高发季,是流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集中爆发的时期,今年可能还将面临流感病毒与肺炎球菌、新冠病毒合并感染的风险,或将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更应该通过疫苗接种来阻断严重疾病的威胁。而这一切,就要进一步推进疾病预防知识和“预防大于治疗”健康理念的传播。

张国英说,此次她将儿科常见的肺炎球菌疾病知识带到了这里,希望能提升得荣群众对预防接种重要性的认识,保护得荣儿童免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侵害。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让得荣的疾控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多花一分钟向家长介绍肺炎球菌,提升大众对肺炎球菌性疾病危害的认识,普及预防接种的价值,加强对儿童的健康保护。

她进一步解释说,婴幼儿是肺炎球菌主要的携带和传播人群,一旦感染可引起一系列的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如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相关疾病,严重时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肺炎球菌疾病称为婴幼儿“健康杀手”,并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因此专家建议,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来抵御流感和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侵袭,在保护自身的同时还可以在群体中形成免疫屏障,防止其发生和传播。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和肺炎球菌性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可以将社会、家庭、个人的疾病负担下降到最低。(余星雨)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