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9月出口反弹结束六连跌 特首呼吁港商积极参与“内循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结束六连跌!香港9月出口反弹 特首呼吁港商积极参与“内循环”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9月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上升9.1%,好于市场预期,结束连续6个月的跌势。

“今年9月出口总货值达到3793亿港元,已超越去年6月前的12个月的平均月度水平。出口的显著回升主要是受输往内地的出口明显加快所带动,既说明了两地经济的紧密联系,也提示我们积极参与国家的 ‘内循环’对港商是大有可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

继8月份录得2.3%的同比跌幅后,今年9月份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793亿港元,较去年同月上升9.1%;商品进口货值为3920亿港元,较去年同月上升3.4%。

按照国家和地区来划分,今年9月香港出口到亚洲市场的整体货值同比上升11.2%。其中,出口至中国内地的货值同比上升17%,出口至中国台湾的货值同比增加10.4%,出口至越南、韩国市场的货值分别同比上升6.9%、5.2%;相比之下,同期出口至印度的货值同比下降16.2%,出口至泰国、日本、新加坡市场的货值分别同比下降15.5%、14.4%及11.2%。

事实上,过去十年,内地一直是香港最大的商品出口地和来源地。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与香港经贸关系最密切的内地,疫情已稳定受控、经济在持续好转,如果能恢复两地的人员和商贸畅通往来,紧扣内地的“内循环”,那么即使因疫情等关系“外循环”暂时受阻,香港经济仍可大幅恢复生气。

疫情对香港经济的冲击高于此前的数次金融危机,香港今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大幅下降约9%。1998年,受亚洲金融风暴打击,香港第三季GDP按年收缩8.3%。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香港第一季度GDP负增长7.8%。新冠疫情暴发后,香港特区政府自年初以来推出了逾3000亿港元的支援措施,但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难以持续。

据了解,林郑月娥将于11月2日出发到访北京,商讨有关特区政府提出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措施,5名局长随行。此次行程中,她将在北京出席与港澳办和相关部委的协调会议,并与数个部委官员会面,然后再转赴广州、深圳,商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相比之下,香港今年9月出口至欧洲主要市场的整体货值仍录得跌幅,其中出口到德国、英国市场的跌幅分别为2.5%、0.9%,但出口至美国的整体货值则同比增加5.7%。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对美国的出口在9月恢复温和增长,而对欧盟的出口跌幅则大幅收窄,对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则表现不一。

“展望未来,内地经济正稳健复苏,预计会在短期为香港的出口提供一些支持。然而,部分发达国家市场的疫情再度恶化,为当地的短期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中美关系发展、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欧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也值得关注。”发言人表示。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