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恩贝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 健康消费品业务迎头赶上成增长亮点

时刻头条

关注

原标题:康恩贝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 健康消费品业务迎头赶上成增长亮点 来源:时刻头条

康恩贝(行情600572)10月27日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5.42亿元,同比下降15.7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14.63%。报告期内公司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继续受列入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持续影响导致销售收入急剧下降,若扣除该产品销售收入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4.18 亿元,同比增长 7.12%。

康恩贝表示,针对行业政策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公司努力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发挥团队、产品、品牌优势,继续大力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并重点拓展非医保、非医院依赖的产品业务,特别是包括非处方药品和健康消费品在内的自我保健产品业务,注重拓展互联网线上新零售市场,有效弥补了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受政策冲击销售大幅下降及新冠疫情影响所带来的医疗、线下零售终端业务的下降。

主营业务发展稳定

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影响,继续保持药品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公司继续大力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并充分发掘发挥康恩贝有特色的品牌资源和多品牌经营优势。报告期内,大品牌大品种工程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9.68亿元,同比增长11.59%,占公司总营收的近7成。其中“康恩贝”牌肠炎宁系列产品、“至心砃”牌麝香通心滴丸、及“前列康”中药品牌系列等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公司通过及时调整业务发展战略,在消化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营收下滑带来的不利因素的同时仍取得稳健成长。其中,公司的大品牌、大品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果。报告期内,公司多项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中,复方磺胺甲噁唑片、泮托拉唑钠肠溶片为国内首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公司重点推进汉防己甲素片和复方鱼腥草合剂的抗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及进入《中国药典》2020版工作。

此外,在第三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公司有“前列康”化药品牌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必坦)、非那雄胺产品中标,且在该品类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公司与联合采购办公室签订采购合同并实施后,扩大了中标区域的销售覆盖,提高了营销效能,带动了关联品种如“前列康”中药品牌品种的销售,推动了公司相关品类竞争力的提升,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健康消费品业务增长最快

公司近年来全力打造的新业务板块自我保健品业务成为贡献业绩增长的中流砥柱,其营收占比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自我保健产品业务收入达到23.72亿,同比增长14.95%,今年前三季度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38.26%上升至52.21%,占比上升13.95个百分点。原因系公司利用在医药零售市场经营数十年积聚的品牌优势及品牌影响力,打通线上线下零售模式,积极拓展互联网线上新零售市场,有效推动此部分收入提升。

具体来看,健康消费品业务继续快速增长,实现销售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65.21%,占公司总营收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7.38%上升至14.48%。健康消费品中的维生素类营养补充剂以及医卫用品等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4.76%;“珍视明”品牌眼贴、眼罩、眼部护理液等眼健康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65.61%。显然,若公司不断开发新品和探索网销新模式,

预计未来该业务板块将持续保持较高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还全力配合推进并达成与省国贸集团的战略合作。康恩贝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省属最大中药制药企业的优势,加快整合省国贸集团所属相关医药企业及省内外中药健康产业资源,为康恩贝发展和打造省级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增添加速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