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字人民币首次交易额达876万!未来或削弱美元地位?

金十数据

关注

火烧眉毛了!目前美国债务与该国GDP之比已经进入了“红色区域”。美债钟实时数据显示,美债规模已经突破2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去年GDP规模的124.4%。同时,2020财年美国的财政赤字达到3.1万亿美元,占GDP之比则升至15.2%,创下1945年以来最高水平。

这意味着为弥补赤字,美国债务雪球将越滚越快,越来越大。不少悲观声音指出,如果不扭转局面,美国或许将面临主权债务违约的危机。那么如果美国“破产”、美元“失势”,取而代之的会是哪种货币?

01 下一个美元?数字人民币首次交易额达876万元!

那就是被寄予厚望的数字货币。当前全球数字货币研发竞赛中,已逐渐形成了美国企业Facebook主导的Libra,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数字人民币DC/EP,瑞典、法国等欧洲各国央行推动的数字货币等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DC/EP和Libra是所有参赛者中风头最旺的两位选手,不少人都在关注谁能抢先起跑。

据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近日中国正在向着发行数字人民币加速挺进,一方面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将在全国28个省市铺开,当前中国已经选定了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在本月12日至18日,深圳进行了数字人民币大规模测试,居民在购物后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截至18日24时,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交易金额876.4万元。这一次实地试验,也加快了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全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大国的步伐。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也正在加快技术测试和制度设计的速度,据悉中国央行计划对个人持有的数字钱包的功能施行统一标准,这样一来只有真币能够进出账户,防止假币流通。2014年我国央行才启动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6年间,数字人民币从技术路线的讨论一步步走向了最终测试,这个速度放眼全球来看,已处于领跑阶段。

虽然,我国央行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暂时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是从其在冬奥委会场景下的测试试验来看,DC/EP的实际推出最迟不会晚于2022年2月,这应视作一项国际承诺。即是中国计划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正式发行数字人民币。

02 美国法定数字货币为何停滞不前?

要知道,我国的货币地位和中国经济的体量并不相匹配,2019年人民币在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额和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分别位列全球第八位和第五位。尽管人民币已经加入SDR的货币篮子,但和美元、欧元相比,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并不高。因此,一些学者指出数字人民币能够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在跨境支付上下“先手棋”。

可以预见,一旦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这将成为制衡美元的一把利剑。毕竟疫情期间,美联储再次打开水龙头,放水速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并且借此对全球各国开展“剪羊毛”行动,让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根基逐渐松动。

同时,近年来美国不断挥舞美元大棒,对相关国家进行经济制裁,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又无可奈何。所以一直以来,国际社会都在想方设法削弱美元这种单货币寡头的货币霸权问题,并且探寻美元的替代方案,数字货币就是其中一种方案。

需要一提的是,美联储对法定数字货币存在诸多顾虑,对于Facebook推出的Libra的态度也是模棱两可,一方面是担忧Libra的诞生会取代或者削弱美元的国际中心货币地位;另一方面又担心限制Libra的研发会让其他国家央行的数字货币捷足先登,从而进一步冲击美元地位。

在这种极度矛盾之中,美联储的行动已落后于不少央行,但其仍旧尚未决定发行数字货币。虽说取代美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是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成为诸国的共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