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汇发展前三季净利超49亿

企业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双汇发展前三季净利超49亿

作为国内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发展主要从事畜禽屠宰,加工销售肉类食品、肉类罐头、速冻肉制品等。成本高企的2020年,双汇发展(000895)依然在前三季度取得了超过4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25.24%。

营收净利同比大增

10月27日晚间,双汇发展发布2020年三季报,1~9月,上市公司鲜冻猪肉、鸡肉及包装肉制品总外销量230.96万吨,同比下降2.88%。

不过,双汇发展却完成营收557.27亿元,同比增长32.78%;实现净利润49.38亿元,同比增长25.24%。其中,第三季度完成营业收入193.79亿元,同比增长17.07%;净利润18.97亿元,同比增长22.9%。

由此,双汇发展拟以现有总股本34.6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6.4元(含税)的比例实施利润分配,共分配利润22.17亿元,尚余90.13亿元作为未分配利润留存。

在三季报中,双汇发展表示,期内公司肉制品业务积极进行结构调整,特优级产品占比同比提升3.5%,核心产品王中王同比增长13.8%;坚持新品推广,新产品销量占比逐季提升,部分主导新产品如辣香肠、火炫风香肠、双汇筷厨等产品,增长趋势明显;在电商渠道、新型休闲专业客户、餐饮专业客户渠道等新渠道销售大幅增长;不断加大营销投入、创新营销方式,签约明星代言、开展头部主播带货,品牌年轻化战略初见成效。

同时,双汇发展2019年度涨价效果充分释放,鸡肉原料价格下降,肉制品收入利润创新高。生鲜品业务加大冻品出库,同时加大肉类进口、以外补内,三季度进口肉总销量、外销量均基本翻倍增长,有效弥补了国产肉的外销缺口,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高肉价对肉制品成本的影响,中外协同效应充分发挥。

此外,双汇发展辅助产业充分发挥主业协同优势,积极克服各项困难开拓外销,尤其是禽业养殖项目积极推进笼养改造,养殖指标大幅提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公司下一步扩大禽业规模奠定基础。三季度,在各产业齐头并进的拉动下,双汇发展克服了通胀压力,收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拓展养殖板块

生猪养殖龙头正邦科技(002157)也于10月27日晚间披露了三季报,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6.05亿元,同比增长85.63%;净利润54.33亿元,同比增长10711.2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55亿元,同比增长159.46%;净利润30.16亿元,同比增长827.44%。

养猪的高盈利,折射出猪价高位运行的行情。但对于肉制品加工企业而言,2020年高企的生猪价格,无疑将形成显著成本压力。三季报显示,双汇发展期内营业成本同比增幅达到3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生猪价格较同期上升,影响营业成本同比增加。

为平抑成本,双汇发展也加大了对上游的拓展。报告期内,双汇发展通过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资金将用于建设肉鸡产业化项目、生猪养殖项目、生猪屠宰及调理制品技术改造项目、肉制品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中国双汇总部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待相关项目投产后,有利于双汇发展完善产业链,增强对上游资源的掌控力,提高应对成本波动的能力,升级工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10月20日,双汇发展曾公告,拟与陕西省兴平市政府、广西—东盟经开区管委会分别签署投资协议,建设生猪养殖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4亿元,两项目预计投资均约7亿元,预计年出栏生猪均为30万头。

9月份以来,国内生猪价格下行显著,猪周期下行拐点已经到来,双汇发展的成本高企问题或也将伴随周期演进逐步改善。

农业农村部10月27日举行的发布会透露,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的形势越来越好。通过组织专家分析测算,综合考虑生猪生产恢复情况、猪肉进口、消费需求等因素。明年元旦、春节这两大节假日期间,猪肉供应量同比大约会增加三成左右,增加量上去以后,价格总体上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不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后期随着能繁母猪增加,生猪存栏量增加,出栏量也会很快增加。供应上去以后,价格将逐步回落到正常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