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ROE降幅扩大,站在巨人肩上的高卫东,却无力回天?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贵州茅台ROE降幅扩大,站在巨人肩上的高卫东,却无力回天?

季克良为贵州茅台的酿造工艺“立下了汗马功劳”,而袁仁国带领贵州茅台实现了销售奇迹,并在资本市场上出尽了风头,李保芳则让贵州茅台的管理更加规范,且在品质上“更上一层楼”。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作为“空降兵”的高卫东“接手”了贵州茅台,不少人都认为“高卫东是坐享其成,只要不乱作为,就能收获果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贵州茅台的发展节奏,虽然收入、利润并未同比下降,但不少财务指标“失速了”,作为贵州茅台的一把手,高卫东自然成为了“众矢之的”。

在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发布之后,由于收入、利润增幅仅是个位数,贵州茅台竟然成了“白酒板块受压”的导火索,加上机构股东又在大幅减持,因此,贵州茅台自身的股价连接受挫,股民更是在贴吧里疯狂吐槽。

但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贵州茅台的财务业绩还是可以的,只不过,外界的预期太高了,以高卫东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又没能达到这个预期,股价自然就会“暂时性”回落,但从中长期来看,贵州茅台的股价依然还会创新高。

长期增长逻辑未变

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贵州茅台披露了2020年三大经营目标,一是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3.71亿元;三是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环境保护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而贵州茅台也确实是“说到做到”,就在2020年第一季度其他白酒上市公司业绩纷纷下滑的时候,贵州茅台却实现了收入、利润各自12.76%和16.69%的同比增长,从而成为白酒板块的定海神针。

随着疫情得到了根本性控制,2020年第二季度,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开始了“强劲复苏”,股价也纷纷开启了上涨逻辑。

然而,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39.53亿元,与去年同期394.88亿元相比,增长1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6.02亿元,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199.51亿元,增长13.29%。

换言之,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2020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的收入、利润同比增幅,却都在环比回落之中。

等到2020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72.15亿元,与去年同期609.35亿元相比,增长1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8.27亿元,与2019年前三季度304.55亿元相比,增长11.07%左右。

对比一下数据就能得知,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2020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收入、利润的同比增幅,又在环比下降了;粗略计算一下,2020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收入同比增幅仅为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则在7%以内。

同时,2020年以来,贵州茅台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就在同比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约为23.2,同比减少了1.72个百分点。

与2020年第一季度、2020年上半年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ROE同比降幅在环比扩大之中,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更让投资者揪心的是,作为贵州茅台的第三大股东,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在第三季度减持了1675.26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末的4%大幅下滑至2.67%。

“减持和增持都很正常,买股票就是为了赚钱的,个人投资者如此,机构股东也不例外。”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与前任掌门人不同,在高卫东任期内,贵州茅台有了重要使命,即贵州省的钱袋子,因此,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减持套现,为贵州省其他事情提供资金支持,自然就在情理之内了,“只要贵州茅台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机构股东减持只会影响股价短期走势,但不会改变长期增长逻辑。”

茅台系列酒微降

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五粮液,抑或是泸州老窖,对于超级大单品的依赖程度都很高,作为“先知先觉”的掌门人,李保芳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而狠抓茅台系列酒的品质、营销和渠道,这让茅台系列酒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

不过,在高卫东“接掌”之后,贵州茅台就在2020年遇到了疫情这个黑天鹅,因此,茅台系列酒被“当头棒喝”了。

今年前三季度,茅台酒(俗称“飞天茅台”)收入占贵州茅台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仍达到89%,而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较去年同期略微下滑0.005%。也就是说,系列酒不仅没有增长,还出现了微降势头,国内主流媒体直接以“茅台系列酒增长停滞”为题进行了报道。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中国高端白酒扩容的大背景下,酱香型白酒呈现一超多强的态势;且传统酒类消费具有强社交性,系列酒因相对于飞天茅台的“低价低质”认知,想补位中端酱酒市场比较困难。

“说实话,在品质、品牌和品味上,茅台系列酒都没办法与飞天茅台相提并论,这也是茅台系列酒始终无法得到很大认可的主要原因,不少经销商都是与飞天茅台捆绑销售,才能将茅台系列酒卖出去,”一位白酒企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以郎酒股份为例,青花郎的品质可以与飞天茅台媲美,但价格远低于飞天茅台,所以受众群越来越大,而红花郎的价格与茅台系列酒差不多,但品质和品味却远超茅台系列酒,所以红花郎增长势头迅猛,“个人觉得,贵州茅台还是要在基酒上下功夫,把茅台系列酒的品质和品味提上去,加上贵州茅台的品牌背书,肯定业绩很好。”

虽然在体量上还没有办法与贵州茅台相比,但是,在精英圈的口碑上,郎酒股份与贵州茅台已经各具特色,而在基酒年限长,郎酒股份已经“更胜一筹”。

作为郎酒股份的董事长,汪俊林十分有底气地喊出了“用最好的酒卖中档的价”的口号,就是因为郎酒股份拥有数量可观的老基酒。

也就是说,如果贵州茅台在茅台系列酒上,也能践行“用最好的酒卖中档的价”的发展理念,增长自然就会到来。

然而,在成为贵州茅台掌门人之前,李保芳就担任过总经理的职务,对于贵州茅台十分熟悉,不仅能够在业务上“从容应对”,也能在股东大会上与股民“畅所欲言、坦诚交流”。

可是,高卫东属于典型的“空降兵”,对于贵州茅台的熟悉程度远远不及李保芳,以至于在股东大会上,直接取消了股民提问的环节,有股民就认为“高卫东可能害怕露怯,被问到不知如何回答,那就尴尬了。”

当然了,高卫东也知道即使“得罪”了小股东,也不伤大雅,因为高卫东的升迁不是小股东来决定的。

但是,贵州茅台已经有了新的重大使命,正如主流媒体所言:“贵州茅台要为贵州省输血”,在这样的情况下,贵州茅台又不能像其他白酒企业一样,在提价上具有充分的自主权(贵州茅台提价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很大),高卫东想要在业绩上“出成绩”,难度自然可想而知,但如果拿不出像样的成绩,即使“背靠大树也不好乘凉”。

当然了,也请大家给高卫东一点时间,让他去“施展拳脚”,到时是骡子是马,自然会见分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