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德时代单季净利回正 但仍未扭转前三季度业绩下滑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宁德时代单季净利回正,但仍未扭转前三季度业绩下滑

记者 | 周小飏

宁德时代(300750.SZ)三季度净利回正,但仍未扭转上半年大环境不景气带来的整体业绩下滑。

10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5亿元,同比下滑4.06%;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滑3.1%。

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0.8%;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4.24%。这是该公司今年来净利润首次实现季度正增长。

宁德时代称,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其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出现下滑。

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下降7.08%;实现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滑7.86%。

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活跌价准备以及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资产和信用减值约10.14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近2亿元。

这导致宁德时代前三季度的利润总额减少了10.14亿元。

宁德时代称,计提减值准备为公司财务部门测算结果,还未经审计。

宁德时代正在积极扩产。

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宁德时代的在建工程额度为56.56亿元,较去年年末大增183.3%。

财报还显示,为新增产能增加投资,宁德时代增加了预付工程设备款。截至9月30日,其预付工程设备款达38.8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72.45%。

扩产需要资金做后盾。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宁德时代货币资金为644.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5.88%。宁德时代称,这是由于前九月完成发行股票、债券等融资事项。

同期,宁德时代短期借款为43.61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5.17%,宁德时代表示,这是因为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加了短期融资。

据浙商研究院统计,宁德时代目前产能为60 GWh,规划2023年前在四川、江苏和宁德工厂继续扩产52 GWh。

目前,其竞争对手LG化学产能为70 GWh,计划2021年底之前再扩产50 GWh。

2017年-2019年,宁德时代曾连续三年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老大。

今年,宁德时代失去了全球动力电池一哥宝座,8月扳回一局,单月反超了LG化学。

韩国新能源市场分析公司SNE Research 10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0.8 GWh,宁德时代以2.8 GWh的装机量排名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为25.9%。

LG化学和松下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以2.4 GWh和2.1 GWh的装机量,占全球装机的22.2%和19.4%。

自今年4月开始,LG化学市场份额一直居全球第一。

前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4.7 GWh。LG化学以15.9 GWh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为24.6%。该装机量是其去年同期的两倍。

宁德时代以15.5 GWh的装机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4%;松下以12.4 GWh的装机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9.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