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49家中小银行获批筹建 西部省份加速改制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今年49家中小银行获批筹建 西部省份加速改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中小银行的获批筹建加速。

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统计,截至10月21日,今年共有49家中小银行获批筹建,其中有47家农商行,2家城商行。值得注意的是,仅9月以来,就有10家中小银行的筹建获得批复,且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

除了农信社改制,合并重组是中小银行筹建的另一主要筹建方式。其中既有上市银行参与重组或控股中小银行,有地方城商行合并成立省级城商行,也有地方农商行参与重组或控股。

山西、广西获批筹建银行最多

从地域上看,山西省获批筹建的银行最多,共有8家,均为农商行,分别是:山西交口农村商业银行、山西方山农村商业银行、山西应县农村商业银行、山西偏关农村商业银行、山西汾阳农村商业银行、山西娄烦农村商业银行、山西蒲县农村商业银行、山西霍州农村商业银行。

另外,山西的合并重组事项也在推进。8月上旬,山西的4家城商行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议案中均涉及“合并”。4家银行分别是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

广西的获批筹建数量仅次于山西,共有6家农商行获批筹建。另外,广东、黑龙江各有5家;云南、内蒙古、福建、贵州、新疆各有4家;四川2家;辽宁、吉林、江苏、江西、湖南、陕西各有1家。除了蒙商银行、四川银行为城商行外,其他均为农商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1家银行的筹建不予核准。7月6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公告称,经审核,内蒙古东乌珠穆沁农村商业银行不具备筹建条件,不予核准东乌珠穆沁农村商业银行筹建。

西部地区加速农信社改制

根据记者统计,仅9月以来,就有10家中小银行的筹建获得批复,包括云南勐海农村商业银行、山西交口农村商业银行、山西方山农村商业银行、内蒙古开鲁农村商业银行、广西武宣农村商业银行、甘孜农村商业银行、四川银行、新疆鄯善农村商业银行、新疆新源农村商业银行、新疆玛纳斯农村商业银行。

从近期加速获批筹建的中小银行来看,绝大部分来自于云南、四川、新疆、内蒙古、广西等西部地区。且从今年已获批开业的银行来看,西部省份的农商行基本由当地农信社改制而来。

根据批复,9月28日,云南双柏农村商业银行获批开业,原双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自行终止,其债权债务由云南双柏农村商业银行承继;6月29日,广西金秀农村商业银行获批开业,金秀瑶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自行终止,其所辖的13个分支机构变更为该行的分支机构;6月18日,新疆乌什农村商业银行获批开业,原乌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自行终止,其债权债务由新疆乌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担。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总共有1478家农村商业银行、722家农村信用社。目前,安徽、江苏、湖北、山东、江西等省市的农信社已全部改制为农商行。分析人士称,近期西部地区的中小银行集中获批筹建,意味着西部省份的农信社改制正加速推进。

合并重组或成常态

除了农信社改制,合并重组是另一主要筹建方式,其中既有上市银行参与重组或控股中小银行,有地方城商行合并成立省级城商行,也有地方农商行参与重组或控股。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曾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中小银行受到疫情冲击比较明显。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市场化重组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今年以来,四川、山西、江苏和陕西等省已有数十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计划。

如7月28日获批筹建的徐州农商行,由3家农商行合并重组而来,且有上市银行作为发起人。银保监会批复显示,徐州农村商业银行由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徐州铜山农村商业银行、徐州彭城农村商业银行三家农商银新设合并。另外,无锡银行拟出资7.82亿元,预计持有10.95%的股份,为徐州农村商业银行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吉林通榆农商行由农信社改制,且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5位发起人中,有4家为地方农商行。银保监会批复显示,吉林大安农商行作为吉林通榆农商行发起人,持有股份840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28%;白城农商行作为吉林通榆农商行发起人,持有股份610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20.33%;吉林安图农商行作为吉林通榆农商行发起人,持有股份436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14.53%;吉林镇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吉林通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持有股份300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10%。

四川银行则由两家城商行合并重组而来。9月22日,银保监会的批复显示,四川银行由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银行的组建创下诸多第一:第一家由金控集团牵头成立的商业银行;第一次同时处置两家问题城商行;注册资本高达300亿元,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商业银行之首。

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大概在77万亿元左右,约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1/4,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0》指出,近年来中小银行暴露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股权结构混乱、通过他人违规代持股权、逃避监管审查、大股东违规干涉银行业务经营、内部人控制等方面。

分析人士称,中小银行的兼并重组、引战注资成为银行补充资本、防范风险的重要途径,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区域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未来可能会加速暴露,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在未来一段时间或成为常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