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紧张但市场配置热情较高,国债期货全线收涨|债市综述

Wind万得

关注

// 债市综述  //

10月27日,资金偏紧无碍配置热情高涨,期现货走暖。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2%。交易员称,随着前期市场的连续调整,加之年底供给压力缓解,机构配置动力增强,市场情绪偏暖;此外,受机构年底冲量需求的提振,国开行一级招标结果向好,也支撑市场人气。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四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农发行2年债低于中债估值逾9bp,7年期接近估值。上海一位银行交易员称,上午国开招标结果相当不错,一级配置的热情很高,部分可能是由于机构年底冲量。

A股方面,两市股指全天震荡修复为主,创业板、中小板持续反弹,锂电池、建材股复苏。上证指数缩量收涨0.09%,创业板指涨1.26%,中小板指涨0.93%。创业板全天成交再超沪市。蚂蚁集团周四申购,科创50收盘涨超2%。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3-5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下行3.76bp报3.7100%,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2收益率下行5bp报3.42%。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3.75bp报3.15%,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3收益率下行4.5bp报2.9625%。华林证券指出,从市场表现看,市场对利空的反应钝化,但对利多消息更为兴奋。经历周二的小幅上涨之后,市场可能又将回归到震荡的行情。

信用债方面,“18晟晏G1”连续下跌后周二现反弹,尾盘发生一笔异动成交,涨35.61%报78元,盘中临时停牌。宁夏晟晏实业集团周一公告称,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流动性情况良好,再融资渠道通畅,偿债计划能够充分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

中证转债指数收盘涨0.47%,成交额1508.58亿元,连续四天成交超千亿元。可转债延续“熔断潮”,逾20只转债盘中临停,10只转债盘中两次临停。星帅转债涨逾47%,“N奇正转”涨逾37%,特发转债涨逾32%。九洲转债跌逾28%,通光转债跌逾27%,宝莱转债跌逾25%。“今天转债”和晶瑞转债均跌超13%,两只转债早盘涨逾20%临停,随后跌逾20%临停。

市场人士认为,近日,可转债再现爆炒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部分“投机”资金转移至可转债市场;二是可转债市场的交易制度以及盘中临停规则,被游资利用。预计随着可转债交易规则的完善,异常交易的个券将减少,炒作行情难以持续。

资金面紧势不改,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上行,1个月以内品种全部上行逾20bp,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均创下近九个月新高。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近21bp报在2.42%附近,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逾27bp报在2.53%附近,均创2月3日以来新高。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上行,上交所隔夜回购GC001收盘报3.905%,盘中最高报5.49%;深交所隔夜回购R-001收盘报4.305%。

南京一位资金交易员表示,税期走款持续施压,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却十分有限,导致流动性紧张局面难缓,资金价格升幅扩大。不过,随着缴税走款影响趋弱,加之临近月末,财政投放力度也将加大,资金紧绷有望逐步缓和。

关于债券市场走势,兴证固收称,债市短期情绪有所好转,呈现交易性机会;基本面修复制约债市空间,而缺乏长钱才是核心矛盾;落实到策略层面,债市整体胜率不高,注意控制久期风险;结构上3-5年左右利率债性价比高于长端;当前债券配置价值凸显,且利率债供给高峰过后,配置盘配债动能有望回升,长线配置资金可以乐观些。

江海证券认为,存单利率虽然还有上调的压力,但在合理充裕的政策基调下,存单利率应该不会偏离MLF利率太远。而且,回购利率将保持稳定,银行综合负债成本上行速度较为有限,存单利率上行对10年国债的冲击也较为有限。10年国债不仅仅看存单利率,更看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实际上,此前存单的利率上行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已经不明显,如果后期存单上行速度放缓,甚至出现阶段性回落,无疑会打开10年国债的利率下行空间。

//  债市要闻  //

1、我国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前三季度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利润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

2、可转债“魔幻剧”:权证式炒作重出江湖

一周多以来,潮起潮落,暴涨暴跌,在游资乐此不疲的推动之下,可转债市场演绎了一次次难以用经典理论解释的离奇走势。从看着正股炒转债,到拉抬正股炒转债,再到抛弃正股炒转债,可转债炒作“打法”不断升级的背后,是活跃资金利用可转债独特交易机制开展的过度投机,重现当年炒权证的疯狂。

//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当日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300亿元。

资金面(CP):

资金面紧势不改,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上行,1个月以内品种全部上行逾20bp,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均创下近九个月新高。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近21bp报2.4215%, 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逾27bp报2.5270%。

//利率债市场//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012日内走势(TF):

//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同业存单成交(NCD):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 债券发行  //

10月27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81只债券,总发行量3193.75元,120只债券到期,15只债券提前兑付,2只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1560.72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1633.03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10月27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13只,同业存单157只,金融债10只,企业债1只,公司债19只,中期票据11只,短期融资券36只,定向工具2只,资产支持证券27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 招标情况  //

1、农发行2年、7年期上清所托管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0880%、3.6181%,投标倍数分别为5.97、4.53。

2、国开行3年、5年、7年和2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1808%、3.3813%、3.5550%、3.9685%,投标倍数分别为6.8、6.59、7.88、8.7。

//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10月27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30431.83亿元,较上日下降7.69%,交易结算总笔数为16894笔。其中,质押式回购26495.12亿元,买断式回购242.42亿元,现券交易3426.59亿元,债券借贷267.7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以上行为主,其中,2天回购利率上行41.6bp至2.815%。

// 债券重大事件  //

// 海外信用评级汇总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