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首富宝座易主后 李嘉诚再以135亿出售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这是继10月初英国连锁酒吧Greene King宣布永久关闭部分门店并裁员之后,今年疫情以来李嘉诚第二次海外投资“踩雷”。

|陈睿雅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头图来源|视频截图

34年后,李嘉诚将“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出手。

当地时间10月25日,加拿大油砂生产商Cenovus Energy(下称Cenovus)宣布,将以约38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93.28亿元)的价格,收购李嘉诚家族企业控股的赫斯基能源公司(Husky Energy,下称赫斯基能源)。据悉,李嘉诚家族持有后者70%的股权。

赫斯基能源在官网公告中表示,包含股票交易和公司债务在内,该交易总规模达23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199亿元)。

1986年,在国际油价暴跌至每桶仅约11美元之际,李嘉诚通过和记黄埔以32亿港元收购了加拿大老牌石油公司赫斯基能源52%的股权。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营收为23.8亿加元,净利润亏损3.04亿加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7亿加元。之所以赫斯基能源会遭受重创,是因为今年的黑天鹅事件——新冠疫情。

事实上,这也是今年疫情以来李嘉诚第二次海外投资“踩雷”。10月初,他去年买下的英国连锁酒吧Greene King宣布永久关闭部分门店并裁员。资产接连缩水,还让李嘉诚丢掉了霸占多年的香港首富宝座。

为何出售“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

赫斯基能源成立于1938年,总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在加拿大、美国和亚太地区都有业务运营。

入股赫斯基能源成为李嘉诚最为人称道的一笔投资。李嘉诚也曾表示这是他“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据李嘉诚基金会资料记载,1970年代,经历了当时的能源危机,李嘉诚意识到能源业务的前景值得看好。1987年初,李嘉诚家族及和黄集团开始购入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的股权,其后由于赫斯基的合作伙伴出现财政困难,李私人大幅增加持股量。2001年时,赫斯基能源为和黄贡献的利润不过9亿港元,到2005年已经升至35亿港元。

另有媒体报道,根据当时加拿大的商务法则,外国人不能购买“财政状况健全”的能源公司。彼时除油价低迷因素带来资金周转困难外,赫斯基并无出现债务危机。李嘉诚家族凭借长子李泽钜于1983年已加入加拿大国籍,绕过上述投资限制。

从赫斯基开始,此后30年间,李嘉诚屡次购入石油资产,且多次在石油暴跌期间抄底。例如,1988年6月,李嘉诚收购了加拿大另一家石油公司Canterra Energy Ltd,将其并入赫斯基。1991年10月,赫斯基另一名大股东Nova集团低价出售所持股权,李嘉诚又豪掷17.2亿港元,取得了赫斯基能源的绝对控制权。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营收为23.8亿加元,净利润亏损3.04亿加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7亿加元。此外,赫斯基能源在近一年时间内已下跌超60%,公司最新市值为35.7亿加元。

另据英为财经行情显示,1983年上市的赫斯基能源在2008年5月达到了历史最高点49.86加元/股。随后开始逐渐下滑。截至目前,股价最低仅有3.17加元/股,跌幅近94%。

国际油气行业并购重组重新活跃

据了解,Cenovus Energy与赫斯基能源公司合并后,新公司将以Cenovus Energy的名义进行运营,但总部仍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

赫斯基能源表示,按照公司的油气产量看,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加拿大第三大油气生产商,以及加拿大第二大炼油企业。两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Cenovus收购赫斯基能源的交易价值为236亿加元,包括债务。声明称,合并后的公司预计每年将产生12亿加元的协同效应。Cenovus表示,合并后,公司将能日产75万桶石油当量。

赫斯基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合并将带来12亿加元的协同效应成本节省,该协同效应与油气等商品价格无关,主要在第一年实现。Cenovus首席执行官Alex Pourbaix在公告中称,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一家更为精简而强大的公司,更加顺应当前市场环境。

据路透社消息,交易完成后,Cenovus股东将持有61%的股份,赫斯基股东则控制其余股份。

李嘉诚控制的和记黄埔目前是赫斯基的最大股东,持有赫斯基40.2%的股份,折算下来,和记黄埔将持有新公司15.7%的股份。

除此之外,李嘉诚私人还持有赫斯基能源29.3%的股份,折算成新合并后的公司股份约为11.5%。

这就意味着李嘉诚和赫斯基能源的第一大股东长江和记将共同持有新公司约27%的股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赫斯基能源与Cenovus在今年春季开始进行合并谈判。当时,突发的新冠疫情剧烈冲击原油需求,加之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因减产计划的分歧掀起了石油价格战,国际油价大幅下跌。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气行业的并购重组开始重新活跃。

7月,雪佛龙宣布斥资50亿美元收购诺贝尔能源;9月,德文能源宣布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PX Energy。

10月19日,康菲石油公司宣布,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Concho Resources。

10月20日,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宣布,将出资约45亿美元,与Parsley Energy达成重组协议,包括债务在内,交易总规模达到76亿美元。

综合来源:

《赫斯基能源股价年内暴跌70% 李嘉诚又踩雷》,中新经纬

《香港首富宝座易主,李嘉诚发生了什么?》,金融时报

《李嘉诚卖掉遭油价重创的能源公司,与加拿大油砂企业抱团取暖》,澎湃新闻

《股价一年跌去60%!李嘉诚海外投资再踩雷,还丢掉了香港首富宝座》,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