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拼了!奔驰星愿基金打出重磅扶贫组合拳,脱贫攻坚玩真的……

瞭望智库

关注

2006年,明猛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重返卧龙从事高山生态保护工作,成为一名森林巡护员。三年前,明猛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雅安高山蜂蜜项目的执行人。在星愿基金的支持和明猛的带领与积极工作下,高山蜂蜜项目从雅安拓展到卧龙地区,甜蜜的梦想在大山里开花结果,而遗产地的居民们也走上了幸福的生态致富道路。现在,仁娜斯巴合作社的高山百花蜜已经开始专业加工罐装,并取得了国家标准食品生产许可证,遗产地居民的“创业”行动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仁娜斯巴高山百花蜜

明猛和世界遗产地居民的脱贫故事,可以说是全社会戮力同心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将谱写人类减贫历史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书写了举世瞩目的减贫奇迹。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这一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凝聚了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梅赛德斯-奔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开展生态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创益扶贫、易地扶贫……摸索出一批内生式、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梅赛德斯-奔驰在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深化实践,也获得了国家政府部门的认可。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凭借“星愿基金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成为唯一一家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的外资企业汽车品牌。2020年,星愿基金连续三年成功获评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企业扶贫优秀案例”,成为企业扶贫典范。

1

生态扶贫

探索世界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梅赛德斯-奔驰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探索开辟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可持续生态致富之路。

2017年,基于“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的十年经验,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启动中国首个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将“自然之道”延伸至“山水人合之道”,通过精准扶贫、生态脱贫,直接使世界遗产地居民在经济上受益,进而反哺自然生态保护管理。

在四川,高山养蜂可持续生计项目已从雅安推广到卧龙自然保护区,构建了两地交流协作机制,并将加入发展自然教育的新内容;在云南,撒尼刺绣可持续生计项目为石林撒尼刺绣带来了第一次商业化探索,以撒尼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核的文创经济初具雏形,为当地提供了100多个岗位的就业机会;在贵州,赤水竹艺可持续生计项目通过对社区带头人的培训与孵化,带动更多留守妇女改善生活条件,实现个人价值——项目下培训班学员自主创办的社区竹编扶贫车间已建成。

高山蜂蜜可持续生计项目

赤水竹艺可持续生计项目

撒尼刺绣可持续生计项目

2019年10月,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可持续生计项目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松桃县全新开拓“松桃苗绣”试点。同年11月,赤水竹艺与新增的松桃苗绣正式被纳入文旅部“非遗+扶贫”重点支持范围。 

截至目前,首批可持续生计项目已卓有成效,已有超过500名遗产地居民直接参与到项目中,近10000人在项目惠及下迎来更美好的生活,项目开始从合作社模式向乡村产业化发展转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曾提到,项目选择文化丰富多样、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又相对落后的世界遗产地作为试点,进行可持续生计能力的培养,这对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消除贫困、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2

教育扶贫

从义务教育到素质教育、心理教育和职业教育

夜色渐浓,北京四元桥的极光星徽奔驰经销店里,忙碌了一天的王佳伟正在梳理当天的工作,西装笔挺,丝毫没有疲惫的神态。虽然如今的他已经是店里的销售冠军了,但他依然记得卖出人生第一台车时的兴奋和激动。

在展厅迎接客户的王佳伟

王佳伟此前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是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职教助学计划的支持对象。通过搭建“求学保障+技能保障+就业保障”三合一的模式,职教助学计划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及事业发展平台,实现个人发展与行业发展融合截至目前,职教助学计划已累计支持了来自全国19所职业院校的480位优秀学子,并奖励了90位优秀职教教师。

职教助学计划

职教助学计划之外,2019年-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在“三区三州”中深度贫困县云南省兰坪县和北京市对口扶贫地区河北省滦平县的农村学校,以及3所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集中实施“乡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升计划”公益项目,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系统、精准、可持续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在北京,自2015年起,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也长期支持着2所打工子弟学校——北京大兴行知学校和北京安民学校,助力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教育水平,为学校学生带来音乐、安全、文化、国学等综合性的现代化素质教育内容,帮助孩子们以教育改变命运,走出贫困。

3

携手两大文化IP 开启文化扶贫

在今年6月13日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一眼千年 云游莫高”的主题直播中,一幅幅来自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中心小学和北京大兴行知学校孩子们的画作,获得了直播观众的大力“点赞”。这些作品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孩子们心中的敦煌印象以及他们对敦煌文化的真挚的热爱。这场直播由星愿基金携手敦煌研究院共同发起,希望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带领观众一同深入洞窟,跨越千年,领略文化精粹。

孩子们的敦煌印象画作

2019年6月,星愿基金携手敦煌研究院开启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教育扶贫项目以来,便通过在莫高窟周边开展文化教育扶贫活动,提升欠发达地区文化教育水平,同时激发青少年儿童对地区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文化荣誉感与使命感。同年10月,500多位广至藏族乡学区的孩子们在星愿基金的支持下赴敦煌开展研学活动,丰富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增强文化荣誉感与使命感。同年12月,敦煌研究院的老师更是走进了北京大兴行知学校,将敦煌文化课程从敦煌移动到了北京打工子弟学校。

近年来星愿基金一直响应文化强国政策,积极在文化领域开拓公益战略合作伙伴,践行“人文之道”;同时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着重针对下一代开展创新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是国内唯一同时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两大文化精粹达成公益合作的外资品牌。星愿基金和故宫博物院的长期公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始于2018年1月,在首期合作的三年,双方就古建与文物保护修缮、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普及、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基于此,星愿基金联动其在北京长期支持的2所打工子弟学校,以及结合在北京、天津的奔驰经销商网络,开展“故宫文化童趣行”活动:一方面,带领孩子们走进故宫,通过故宫参观与故宫文化课,学习传统文化;一方面邀请故宫宣教老师,将文化课堂移动至打工子弟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够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故宫文化童趣行活动

截至2019年底,“故宫文化童趣行”已累计开展27场次,主题包括太和殿上的小精灵、一窗一世界、日影计时的秘密等,活动共惠及近800名儿童,包括400多位打工子弟学校学生。

4

打造公益平台 汇聚多样扶贫力量

2020年是星愿基金成立十周年。十年前,梅赛德斯-奔驰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截至今年底,累计公益投入将超过2.4亿元,惠及人数超过150万人。

十载公益探索,星愿基金公益理念从“奔驰之道 自然之道”向“奔驰之道 人文之道”拓展延伸,梅赛德斯-奔驰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也实现了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发展与蜕变。如今的星愿基金已然是一个专业化的、开放性的整合性公益平台。

2019年6月,星愿基金正式成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的独家公益合作伙伴通过定向支持和能力建设,扶持青年社会组织以公益创新项目为载体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星愿基金“星愿创益行动”也同步启动,整合社会资源,号召更广泛的公益志愿个人和组织加入“伙伴计划”,开启创益扶贫。

最终,2019年度“伙伴计划”收到了近1300个公益项目申报,共表彰了130个优秀项目。“星愿创益行动”收到了154份来自专业社会组织、奔驰员工、经销商、车主等志愿团体报名,表彰了40个公益项目。这些受表彰项目覆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志愿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等多个领域,为全社会脱贫攻坚事业增添更多创新实践和不竭动力。

星愿创益行动获奖志愿团队给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带来趣味STEAM课程

2020年7月,星愿基金连续第二年携手“伙伴计划”,作为独家公益合作伙伴,首次聚焦易地扶贫,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通过扶持和培育县级青年社会组织,切实帮助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其他地区,并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为进一步促进搬迁后安置社区的稳定发展,星愿基金从资金支持、志愿者服务、公益经验分享三个方面支持团中央“伙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示范项目,累计投入200万元,惠及全国10个省(区、市)的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将继续践行企业公民责任,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力助推全社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先生曾表示:“放眼未来,我们将矢志不渝,继续与时代和鸣,与伙伴同行,共创社会繁荣。”

(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