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保守派大法官正式获任命,共和党人拿希拉里开涮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美国保守派大法官正式获任命,共和党人拿希拉里开涮

记者 | 肖恩

距离美国大选仅余8天,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继位者终于尘埃落定。

美东时间10月26日晚,大法官宣誓就职仪式在白宫南草坪举行,今年48岁的埃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正式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15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第5位女性大法官。

巴雷特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誓言将毫无畏惧、毫无偏袒地履行职责,并将独立于政治派别和偏好之外行事。

总统特朗普也在宣誓仪式现场发表讲话称,巴雷特的过往履历无可挑剔,由她接棒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工作“非常合适”。

现场的200名观众均戴口罩,座椅摆放也保持一定距离。上个月在白宫举行的巴雷特提名仪式最终演变成一个“超级传播事件”,包括特朗普在内逾20人确诊。

当地时间27日,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将在最高法院主持巴雷特的司法宣誓仪式,随后巴雷特就可以正式开始法庭工作。她预计将接手特朗普的税单案,还有宾夕法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威斯康星州等州的邮寄选票延期纠纷。

就在几个小时前,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以52对48票通过对巴雷特的提名,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和所有民主党参议员投下了反对票。这是过去151年来首次在没有任何少数党参议员赞成的情况下,对大法官进行任命,也是美国历史上最临近总统选举日的大法官提名任命。

巴雷特就任后,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人数比例将变为6比3,这是1930年代以来保守派首次在最高法院建立起绝对优势。

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推特上公开抨击提名程序不合法,违背了美国人民的意志。她还发声明称,让巴雷特担任大法官会让美国倒退几代,在堕胎、气候变化、LGBT平权等重大问题上都面临危机。

民主党此前就坚决反对在大选前确认大法官补位人选,指责共和党的做法会对金斯伯格留下的政治遗产产生威胁。

特朗普在金斯伯格去世仅一周后,就提名巴雷特填补空缺。尽管民主党人和个别共和党人反对在大选前进行确认投票,但参议院仍迅速采取行动,推动了巴雷特的提名程序,从提名到确认仅耗时一个月。

巴雷特曾公开反对奥巴马医改计划、堕胎政策等,在移民、控枪等问题上也持保守态度,与特朗普的政治夙愿契合。

2016年大选时,时任总统奥巴马试图提名加兰德(Merrick Garland)接替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亚利(Antonin Scalia),遭到共和党强势阻拦,最终提名搁浅。而今双方立场调转,共和党的态度也随之转变,更引发民主党人的抵触情绪。

在参议院投票时,民主党议员在座位上摆满了受益于奥巴马医改计划的民众照片,以此表达对该提名的抵制。奥巴马医改法案是民主党攻击巴雷特的靶心。民主党人认为,巴雷特进入最高法院将使该法案遭受最大危机。下周,最高法院将就该法案的合法性展开听证。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则在投票结束后,用巴雷特提名确认的消息为当天刚好生日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庆生”。希拉里则在推特上回击称,巴雷特将帮助共和党人剥夺美国人的医保计划,并呼吁选民用投票将他们逐出政坛。

共和党的“洋洋得意”可能维持不了太久。11月初,国会议员选举将和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届时参议院将改选35个席位。如果接下来参议院控制权易主,民主党很可能采取反制行动。有民主党激进派人士提出,要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席位,重塑两派格局。

巴雷特补位也是特朗普为大选留的“后手”。一旦大选结果出现争议,需要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占多数的保守派大法官将是共和党最有力的武器。

例如上周,八名大法官就是否延长宾夕法尼亚州邮寄选票截止日期打成4比4平手,其中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和3名自由派大法官投赞成票,因此维持州最高法院的裁决,承认大选后3日内抵达的选票有效。巴雷特的加入将打破类似僵局。按照巴雷特的保守派立场,最终裁决基本可以确定将向共和党倾斜。

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宾州是关键摇摆州之一,2016年时特朗普在那里仅以0.72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战胜希拉里,当地选举规则的任何改变都有可能对最终投票结果产生影响。共和党已经要求最高法院重审此案。但目前宾州已经有140万选民提前投票,要修改规则为时已晚。

此外,另外两个摇摆州北卡罗来纳和威斯康星的邮寄选票延期计票案也在等待最高法院裁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