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WHO宣布欧洲重回疫情“震中” 中东欧国家医疗资源告急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中东欧国家医疗资源告急,WHO宣布欧洲重回疫情“震中”

当地时间26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在例行会议上表示,上周全球约46%的新增确诊病例和约33%的新增死亡病例来自欧洲区域(含俄罗斯),欧洲区域已成当前疫情的“震中”。

瑞安表示,目前欧洲控制疫情的速度远落后于传播速度,需要采取更加全面的应对措施。欧盟应对疫情的难点在于其经济社会融合度较高,不易设置一致的应对措施。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欧洲国家(不含俄罗斯)上周新增确诊病例周环比增速为54.9%。在主要国家中,法国和意大利新增确诊周环比增速均超过75%,英国和西班牙新增病例均在10万例以上。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特别提醒,中东欧国家更需加紧防范、应对疫情。ECDC负责人西安西奥(Bruno Ciancio)称,中东欧国家并没有在春季遭受疫情过多打击,如果疫情继续升级,这些国家可能没有增加病床和重症监护病房数量的足够能力。

西欧国家医院严阵以待

欧洲第二波疫情正迫使欧洲各国的卫生系统制定应急计划,避免再次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现象。

在法国,巴黎的医院已开始推迟非紧急手术,并储存药品和防护设备,其他地区医院则要求休假的工作人员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

西班牙新冠肺炎患者已占据重症监护室超五分之一的床位。在马德里,这一比例接近40%。西班牙各地的医院正制定“弹性计划”,以应对病例的持续增加。

在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医院正将新冠肺炎患者转移到其他区域,防止重症监护病房像今年3月一样不堪重负。

ECDC表示,住院率和感染率是衡量疫情发展情况的两大重要指标。从这两个指标来看,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虽然新增确诊人数激增,但尚属可控状态。

ECDC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整个欧洲医院入住率不到3~4月高峰时期的一半。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医院入住率为3~4月时期的34%、43%和24%。

ECDC称,欧洲地区新冠肺炎感染率迅速上升,也与检测能力提高有关。而且,目前年轻人感染比例较大,他们转变成重症的可能性较小。此外,死亡病例数也在可控范围内。

中东欧国家医疗资源告急

西安西奥提醒,相比于西欧国家,需要关注的是中东欧国家。这些国家医疗资源已告急,其社会结构更易传播疫情。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在10月前两周,捷克每10万人中新冠肺炎感染者为493.1例,每10万人中死亡数为3.6人。

从住院率的指标来看,ECDC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捷克、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的医院入住率为3~4月时期的882%、331%、285%、249%和230%。从感染率的指标来看,目前捷克已成为近期新增感染数增速最快且全欧感染率的国家。

西安西奥称,中东欧疫情升级及医疗资源短缺的信号其实在9月均已出现,但并未受到足够重视。

截至目前,波兰的医院病床已全部被使用。波兰的医生占居民比例在全欧盟国家最低,每10万居民只有238名医生。匈牙利也发布了缺少医务人员的警告。捷克布拉格临床和实验医学研究所传染病和流行病学负责人史麦卡(Petr Smejkal)称,在捷克部分地区,大约10%的医务人员已被感染新冠肺炎或正在隔离中。

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人口老龄化和聚集性居住特点更易加速疫情在中东欧国家传播。该地区许多老年人口较多,这些人极可能患上严重疾病。

牛津大学人口健康领域的教授道格(Jennifer Dowd)认为,中东欧国家多代人一起生活居住的特点,将是加速疫情从年轻人传播到老年人的重要风险。

截至目前,波兰已将其最大的体育场改建成临时野战医院,该医院可容纳500名患者。波兰全国现在都处于疫情红区,餐馆和小学部分关闭,公共交通系统对人数进行严格限制。斯洛伐克从24日开始实施宵禁。捷克已启动部分封锁并将持续到11月3日。斯洛文尼亚也从上个周末开始施行部分封锁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