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世界经济论坛跨国会员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高度满意

传递来华投资兴业和长期发展的强劲信心

“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今年我们对中国的投资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每年40亿欧元投资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投入。这是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投出的一张信任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共事务总监支亦祥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0月19日至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17家跨国会员企业赴浙江省杭州市、义乌市调研。无论是实地调研、参加政企交流会,还是接受记者采访,支亦祥等跨国会员企业代表都对浙江乃至中国营商环境给予积极评价,并传递出进一步来中国投资兴业和长期发展的强劲信心。

支亦祥说,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首先看重国民经济发展前景,看重行业政策,项目落地后更看重营商环境。近年来,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

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脑”构建了“亲清在线”服务平台,实现部分惠企政策兑现“瞬间兑付”,一家日资企业在30秒内获得了政府1000多万元的扶持资金;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实现“最多80天”。法国电力集团(EDF)中国区政府暨公共事务部政府专员张弛为政企交流会上听到的这两则信息点赞。

“除了地方政府高效的服务,义乌工业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之高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弛说,“位于义乌的吉利公司厂区,诺大的厂房一尘不染。工人的需求只有3%,一条生产线上只能看到三四名工人。这是中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30多年,法电从未离开过中国。”张弛说,近日,浙江远算云计算有限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及技术合作,双方基于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本土化、数字化的工业软件云SaaS平台已经上线。

据记者了解,法国电力集团和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9年,为培养核电运行和管理人才,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派出110多名工程师前往法国学习。这些人平均每人培训费约130万法郎,按当时的金价计算,可以购买50公斤黄金,接近一个人的体重,所以被称为“黄金人”。30多年来,法国电力集团一直是中国核工业领域的长期伙伴。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调研期间,即10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合资建设的国华投资江苏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揭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再添能源合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人民币,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国华投资公司持股62.5%,法国电力集团下属法电新能源公司和EDF(中国)投资公司共同持股37.5%。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6亿美元,创法国电力集团在中国非核电市场投资新高。

“国际商贸城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可以说是“进博会’的缩影。”普华永道中国政府事务总监冀菲第一次来到义乌,在国际商贸城体验购物后,她说,“整个采买过程十分顺畅,邮寄极为方便。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中国经济韧性活力强的很好体现,这得益于中国政府对疫情防控措施果断有力、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冀菲告诉记者,近年来,普华永道持续关注中国城市的发展机遇,在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发展综合评估及研究、区域发展战略等方面经验丰富,在韧性城市、智慧城市等领域形成了科学、严谨的评估体系。“此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地方特色产业的了解,有利于我们向更多跨国企业推介中国,帮助更多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创业。”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克诺尔集团,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轨道及商用车辆制动系统制造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是和中国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的,这大大增强了我们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德国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刘畅说。

“今年在经济低迷时期,我们仍然增加对中国的投资,既将中国作为最大的市场和生产基地外,还将中国作为创新研发中心。”刘畅表示,“外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位居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思爱普(SAP),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管理、商务解决方案和云供应商,已在上海设立了大中华区总部和中国研究院。德国思爱普公司工商企业事业部浙中业务负责人陈兴林表示,“中国已成为思爱普前五大市场之一,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愿助力中国打造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业生态系统,并成为可靠的创新合作伙伴,促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竞争力。”

在跨国公司纷纷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的同时,中国也释放了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一级巡视员李斌在杭州政企交流会上所说,“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让各国投资者在华有发展能赚钱。”(作者:李韶辉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