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彝家“尝新节” 欢乐庆丰收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彝家“尝新节” 欢乐庆丰收 来源:云南日报

10月17日,晋宁区二街镇响水彝村传统“尝新节”暨首届“谷花鱼节”举行,村民和周围乡邻、游人一起,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丰收。

“尝新节”是响水村传统的节日,一般是每年的中秋节后的一天,今年由于气温较低,稻谷成熟受到影响,所以推迟到10月17日举行。当天,响水彝村家家户户把新收来的稻谷加工成新米,煮成新米饭再配上土鸡肉和土猪肉,招待应邀而来的亲朋好友,共同庆祝丰收。

参加活动的人们穿梭在金黄色的稻田间,观看传统的稻谷收割展示场景,让孩子了解稻谷的收获过程,让他们知道珍惜每一粒粮食。还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参加稻田抓谷花鱼活动,在摸鱼中感受收获的喜悦。

吃过传统的彝家“猪八碗”晚餐,乡邻及游客们来到村中的文化小广场,观看充满乡土气息的歌舞表演,掌声不断,欢笑不断。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周围,人们手牵着手围着篝火尽情欢乐,把活动推向高潮。(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李继明 李金莲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