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易辅导机构、两换上市主场 能辉科技IPO九成收入仍靠前五大客户

投资时间网

关注

三易辅导机构,两换上市主场!能辉科技IPO九成收入仍靠前五大客户丨IPO棱镜

此次申请创业板IPO,能辉科技客户集中度高问题依旧存在。除此之外,业务地域集中明显、存货周转率下降和未决诉讼事件也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投资时报》研究员李璐

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制约世界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个突出问题。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压力日趋增大,在此背景下,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开发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战略。而太阳能因具有储量大、永久性、清洁无污染、可再生、就地可取等特点,已成为目前可利用的最佳能源选择之一。

上海能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能辉科技)就是一家以光伏电站设计、系统集成及投资运营一站式服务为主体,并开展垃圾热解气化、储能等新兴技术研发和应用业务的新能源技术服务商。至招股书披露日,该公司已完成约1.2GW的光伏电站设计、系统集成及投资运营业务。

随着业务扩张,其融资渠道单一问题日益显现。近日,能辉科技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拟登陆创业板融资,目前该申请已进入问询阶段。

事实上,这已不是能辉科技首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据公开资料显示,能辉科技曾于2017年12月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然而最终被终止审查。

而本次IPO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已是能辉科技更换的第四家辅导机构,自2015年10月至今,能辉科技先后分别接受过一创摩根证券、兴业证券、德邦证券以及民生证券的辅导。

本次IPO,能辉科技拟募集资金3.4亿元,其中1.61亿元用于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0.79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与前次IPO披露的招股书相似,该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超90%的问题仍然存在。除此之外,业务地域集中度高、存货周转率下降和未决诉讼事件也可能对该公司可持续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业务集中度过高

据招股书介绍,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3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8亿元、3.39亿元、3.84亿元和0.46亿元,其中来自于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分别为2.34亿元、3.07亿元、3.65亿元和0.43亿元,占比分别达90.78%、90.56%、95.32%和94.07%,始终在九成之上且有上升趋势,显示出该公司客户集中度过高的特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主要客户多为电力集团及其从事新能源电站投资建设业务的下属公司。招股书称,出现客户集中度较高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部分电力集团公司由不同子公司承担电站投资建设业务,在计算收入金额时,同一控制下各子公司的收入金额合并计算,合并后金额较大;二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该类业务具有单个项目规模较大、收入贡献率较高的特点,因此收入较为集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在查阅能辉科技2017年披露的招股书时发现,2014年至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其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15%、91.28%、94.43%和93.16%,占比均在九成左右,而此因素被认为是该公司前次IPO未果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看到,近几年相关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而且最新招股书显示,其大客户所属集团预计将持续开展光伏电站投资建设业务并具有持续的电站系统集成服务采购需求,与该类客户交易具备持续性与连续性。据此可以推测,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过高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此外,能辉科技深耕贵州、广东等光伏电站开发潜力较大的区域市场。报告期内,该公司对贵州和广东区域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14%、71.62%、95.18%和93.86%,主要业务区域较为集中。有分析认为,业务区域过于集中限制了公司发展,使其其营收规模小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随着光伏行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发电成本不断降低、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后带来大量市场需求,若公司未能及时开拓更多区域市场,可能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能辉科技营收水平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根据年报数据整理

存货周转率下降

作为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及运营企业,能辉科技存货主要由发出商品、合同履约成本和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构成。

报告期内,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072.20万元、5216.25万元、17363.20万元和4991.79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5.06%、13.48%、30.41%和10.08%。2017年至2019年公司存货主要由发出商品和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构成,2020年3月末,公司存货主要由发出商品和合同履约成本构成。

2017年至2019年,能辉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复合增长率高达189.47%。与此同时,存货周转率下滑显著,报告期内分别为9.45次/年、7.63次/年、2.47次/年和0.31次/年,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作为重资产企业,存货的不断增加势必会影响资金运转效率,从而限制业务进一步拓展。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能辉科技仍存在两件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一是2020年3月10日,启晗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启晗集团)认为其已完成能辉科技要求其完成的“广州南沙区粮食码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系统的安装,并认为能辉科技未能按期支付工程款,故向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能辉科技支付工程款及逾期违约金等费用共计17.98万元。

二是2020年3月10日,启晗集团认为其已完成能辉科技要求其完成的“明珠产业园广州万宝冰箱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系统的安装施工,并认为能辉科技未能按期支付工程款,故向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能辉科技支付工程款及逾期违约金等费用共计52.436万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两个案件均正在审理中。虽然上述案件的涉案金额较小,但由于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若公司于上述诉讼中败诉,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以及声誉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能辉科技存货周转率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情况(次/年)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