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益阳:全面启动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益阳:全面启动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 来源:三湘风纪网

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微信群建设。

根据省纪委有关工作要求,益阳市积极探索群众诉求收集、处理及反馈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立微信群,在2020年12月1日前组织80%以上群众(以户为单位)入群。

微信群建设由益阳市委政法委负责统筹规划网格,推动网格化、微信群(网小格)、市长热线平台的数据融通与智慧应用;益阳市纪委监委负责按网格建群、监督各部门单位处理群众诉求;益阳市政府办(市长热线办)负责搜集下级上报的群众诉求工单,分派到相关责任部门办理;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大数据管理和存储。

微信群平台由湖南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协同创新研究院牵头研发,由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等组成,群众可以直接在微信群、或者填写小程序反映问题,各级各部门按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群众诉求。

8月,益阳市纪委监委牵头在资阳区启动试点工作。2个多月来,试点单位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长春镇龙凤港村、打伞树村先后完成了建群和平台试运行工作。目前,通过微信群留言和网小格共收集到群众诉求20件,已办结19件,1件正在办理,办结率达95%。如大码头街道三益街社区百姓在微信群内反映燃气公司为其办理开户手续后却迟迟不上门安装。依托微信群工作平台,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跟进协调,现在燃气公司已上门安装到位。

会议指出,在推进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四个结合”,即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监督,将群众安危冷暖、疾苦需求通过平台得到解决;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平台设计,快速解决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分工负责与协调联动相结合,将工作重心落在基层,各级各部门上下有联动,横向有协调,做到全市一盘棋;统一要求与创新方法相结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监督手段,把监督和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各地特别是村(社区)在完成规定动作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进行探索,积极稳妥,不增加群众负担,不搞形式主义。

微信群建好后,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将坚持每天巡群,不定期抽查,强化对微信群内群众诉求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益阳市纪委监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