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卡融合科技样本调查:美团与区域性银行深度合作收效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信用卡融合科技样本调查:美团与区域性银行深度合作收效几何

陈植

所谓联名信用卡,概括而言,是互联网公司与有发卡资质的银行开展合作,面向该平台用户发行的、拥有互联网平台定制化权益(包括特定商品消费折扣、现金红包等奖励)的信用卡。

随着零售转型日益迫切,越来越多区域性银行将信用卡业务视为重要的突破口。

然而,缺消费场景、缺获客流量、缺客户粘性、缺客户经营能力,无形间制约了区域性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拓展步伐,也激发他们与众多大型互联网电商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记者获悉,美团与青岛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12家区域性银行合作发行的“美团联名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1000万张。

“在选择合作银行初期,我们内部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方案,一是与大型银行合作,通过导流等服务实现流量变现,操作起来相对简单;二是与大量区域性银行在获客、风控、运营、系统构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赋能后者实现持续成长。”美团联名卡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最终美团选择了后一种方案。

然而,要通过发行联名信用卡与深度合作促进区域性银行零售业务拓展步伐走得更快更好,绝非易事。

一家城商行信用卡人士指出,他们发展信用卡业务超过5年,但发卡量始终徘徊在数万张且用户活跃度不高,一个原因是缺乏足够丰富的消费场景,二是银行内部缺乏足够数据洞察用户消费需求同时,完善分期业务的风控体系。

“金融科技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家互联网机构金融业务主管向记者表示,借助大数据与智能科技,互联网机构可以在发卡、激活、促活(提高用户刷卡活跃度)、盘活生息资产、分期业务风控等各个环节与银行开展深度合作,有效赋能信用卡各项业务环节的客户运营能力与资产风险管控能力。此外,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信用卡的盈利周期正在持续缩短。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与互联网机构客群特征存在密切关系。比如美团的主要客群是三四五线城市的年轻人,消费需求旺盛但时常囊中羞涩,更喜欢选择信用卡分期业务盘活个人资金周转,无形间提升信用卡生息资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刷卡客单价较低但消费频率偏高的客群,正成为信用卡机构眼里的“新蓝海市场”。近日,平安银行联合京东推出的“平安银行京东白条联名信用卡”。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俞如忠对此表示,双方围绕白条用户,借助金融科技能力深度定制、联合共建,实现功能权益升级。

银联数据显示,在信用卡客群结构中,35岁以下且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客户,生息资产占比超过65%。

发卡、激活、促活、盘活生息客群均需“金融科技”

所谓联名信用卡,概括而言,是互联网公司与有发卡资质的银行开展合作,面向该平台用户发行的、拥有互联网平台定制化权益(包括特定商品消费折扣、现金红包等奖励)的信用卡。

随着金融科技普及,如今联名信用卡的职能不仅在于为信用卡机构创造场景与获客,在发卡、激活、促活、盘活生息资产、分期业务风控等方面都有巨大的科技赋能空间。

“要让金融科技有效提升上述业务操作效率,难度不小。”前述互联网机构金融业务主管指出。比如在发卡环节,美团可以通过自身场景(外卖APP、美团点评APP等渠道)实现流量导入与获客,从而迅速扩大发卡量。但到了激活环节,银行人员需面签激活,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信用卡提升操作效率,就必须先指出以往激活环节的痛点。

记者了解到,以往银行客户经理可能需要跑大半个城市,只为给激活一张信用卡。因此美团尝试借助LBS(基于用户位置)算法技术,对有待激活的用户所在区域进行网格化规划,从而优化银行客户经理的上门路径,让他们跑一个区域,能一次性激活多张信用卡。

目前,青岛银行引入这项LBS算法技术,人均激活率达到15件/天。

此外,美团还尝试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待激活用户的消费偏好进行标签化处理,帮助银行更好了解用户需求,进而给予相应的联名卡优惠消费权益,提升用户激活率。通过内部数据梳理发现,外卖或餐饮消费频率较高的用户的激活率,比外卖(餐饮)频率偏低的用户高出2-3倍。

相比而言,科技在“促活”方面的挑战更大。

同盾科技金融云事业部总经理李伟东表示,“未来信用卡市场可能是存量市场的博弈,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变得更加重要。要留住一个用户,如何利用大数据与智能科技做好交叉销售,变得尤其关键。”

以往,信用卡促销活动很可能“雷声大雨点小”,未必能持续激活用户刷卡活跃度。因此不少互联网机构通过大数据与智能技术进行“复盘”,结合用户消费特征寻找用户刷卡活跃度昙花一现的深层次原因并加以改善,作为银行提升客户经营能力的一项参考依据。

“当信用卡机构为提升生息资产客群犯愁时,美团联名信用卡没有类似烦恼。”这位美团联名卡负责人表示。因为公司主要客群是三四五线城市年轻人群,他们消费需求旺盛却时常囊中羞涩,容易选择分期业务“周转”资金。

但是,如何通过大数据风控技术确保分期业务资产质量安全,无形间考验金融科技的含金量。比如围绕信用卡套现风险,美团内部通过大数据跟踪用户信用卡套现频率——若用户大部分刷卡都用于套现且连续数月之久,他们直接建议银行将这类用户列入“黑名单”,此外若用户反复操作“套现还款”,他们会提醒银行要注意“养卡”风险——因为信用卡代持中介正通过这种方式提升自身信用记录,最终套取一大笔信用卡套现额。

一家城商行信用卡人士告诉记者,当前信用卡部门已将互联网机构反欺诈智能技术视为重要的风控辅助工具,因为他们在数据积累分析处理方面的经验,比信用卡机构更丰富。

“试水”双赢模式

记者多方了解到,要与大型互联网机构开展联名信用卡深度合作,不少区域性银行还得先迈过自己这道坎。

一家农商行零售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前他们也与多家大型互联网机构协商开展联名信用卡深度合作以加快零售业务拓展步伐,但由于银行主要技术系统挂靠在省联社,而后者对推进这项业务兴趣不高,导致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外,不少区域性银行还存在信用卡业务技术系统底子薄弱、人员配置不齐等问题,导致大型互联网机构所提供的众多智能科技与大数据技术无法落地。”一家西部地区城商行零售业务部门人士坦言。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互联网机构因此采取联合办公与员工派驻等方式,帮助信用卡快速搭建囊括众多智能技术的互联网信用卡运营体系,还采取多种方式实现科技赋能,比如美团与通联金融合作,向合作银行提供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信用账户核心及外围系统,实现数字化、严风控、大数据、轻运营、快审批等特点;此外,银行在开放申领信用卡入口后,经常会遭遇黑产攻击(黑产人员会利用非法软件,短时间内大量地向银行发送申领信用卡需求,以此套取银行各项发卡福利“撸羊毛”),美团则帮银行搭建智能化的防火墙技术,抵御高密度的黑产攻击。

“其实,我们内部也有相应的合作银行准入门槛。”多家互联网机构金融业务主管介绍,所谓准入门槛,主要是他们在合作银行所在区域拥有较高的客户群体与交易活跃度,才能通过深度合作联名信用卡赋能后者破解零售转型难题。

“我们内部也有过讨论——各家合作银行的技术底子与信用卡业务所需的资源支持不一,若按统一比例收费是否压低自身投入产出比。但我们最终认为,只有做到一视同仁,才能聚拢更多合作银行资源并实现彼此双赢。”前述美团联名卡负责人坦言。随着信贷逾期收费、商户合作、生息资产构成信用卡业务的三大主要收入,美团可以借助自身优势创造大量生息资产客群,缩短联名信用卡盈利周期,巩固深度合作模式的双赢格局。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部总经理李幸仪则认为,随着用户年轻化,应用场景化,支付无卡化,实卡虚拟化、以及信用数据化,联名信用卡的职能还将出现新的扩容——即围绕持卡人打造全场景、泛生活的金融生态与数字化场景服务,持续提升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能力获取新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