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区经济“双轨增长”,欧央行考虑加码宽松政策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欧元区经济“双轨增长”,欧央行考虑加码宽松政策

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复燃,将如何影响欧洲经济?

近日,IHS Markit公布的欧元区、德国和法国10月的PMI数据显示,欧元区的商业活动已呈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在10月跌至49.4,为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IHS Markit对此解释称,疫情及封锁措施为欧元区经济带来压力。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感染率最高的5个国家都在欧洲,分别是捷克、比利时、荷兰、瑞士和法国。

分国别来看,德国综合PMI指数降至54.5,虽然制造业持续反弹,但服务业却大幅放缓。法国综合PMI指数降至47.3,创五个月新低。法国综合PMI指数跌至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活动放缓幅度更大。

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疫情复燃、封锁政策及综合PMI指数下行为欧央行带来压力,预计欧央行会在12月加码货币宽松政策。

服务业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

服务业萎缩是拖累欧元区综合PMI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下降幅度超经济学家预期。欧元区服务业PMI从9月的48.0跌至46.2,创五个月新低。路透社此前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预计该值为47.0。

分国别来看,由于疫情加剧、封锁举措升级,使得德国、法国这两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服务业活动减少。德国、法国10月服务业PMI分别为48.9和46.5,均低于荣枯线。此外,欧元区多国失业率持续上升,消费者信心减弱。

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第二波疫情复燃,使得欧元区10月商业活动继续减少,这使得欧元区经济陷入W型复苏的风险增加。与限制政策相关的旅游、酒店、及餐饮业则将继续遭受重创。

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科林(Bert Colijn)认为,封锁措施带来了两大问题:限制人员流动与个人消费,这打击了娱乐业及相关产业。服务业需要更多的交往互动,也依赖个人消费。

英国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经济学家雷诺兹(Jack-Allen Reynolds)则预判,按照目前疫情在欧洲的发展形势,预计在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活动将停滞不前。他认为,疫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欧元区金融市场的风险或将加剧。

截至目前,欧洲多国为抗击疫情,出台了严苛的限制措施,部分采取宵禁、“封城”举措,以限制人员流动。但是,大多数国家都避免关闭学校、建筑工地或工厂,避免对经济造成更为严重的创伤。

制造业持续强势复苏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大。欧元区制造业PMI从9月的53.7升至54.4,创近两年新高。

埃信华迈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密斯将欧元区服务业、制造业的分化称为“双轨增长”。他认为,虽然多国出台了新的防疫措施,但是制造业企业能够继续运营,可以不像服务业企业受到更多限制。

作为制造业大国,德国制造业表现强劲,继续表现出复苏态势。德国私营部门活动在10月连续第四个月增长,德国制造业PMI从上月的56.4升至58.0。

埃信华迈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密斯称,10月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在面对疫情反弹时展现了一定程度的韧性。欧制造业复苏的原因在于,全球需求上升带来的订单激增,出口急剧反弹。其中,德国对华出口拉动明显,促进了德国大型制造业的活跃。

德国联邦统计局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出口连续4个月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德国8月对中国出口仅下降了1.1%,至73亿欧元。

欧央行或在12月加码宽松政策

虽然疫情阴影犹存,但由于欧元区制造业显现出持续复苏迹象,市场释放乐观情绪,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欧元对美元升至1.1859。

不过,市场仍担忧欧洲各国是否会进一步提升封锁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欧洲疫情的发展形势十分令人担忧。一个显著信号是,住院患者数量和需要重症监护的比例在上升,预计未来几周,欧洲许多城市的重症监护病房都将达到饱和。

疫情加剧和封锁措施提升为欧洲中央银行施加了压力,各方要求欧央行决策者在下周开会时出台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措施。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会在今年底出台更有力的货币刺激措施,如向1.35万亿欧元的欧元债券购买计划增加5000亿欧元。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疫情再次暴发对已对欧元区经济构成明显风险,欧央行将考虑加码宽松政策,但她并未表示具体时间和措施。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如果欧央行加码宽松政策,可能将要等到12月才会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目前,分配给紧急购债计划的资金不到一半,而且只有到12月,才能提供最新的经济预测,这都将给欧央行提供初步估算基础,确定需要出台怎样刺激措施。

德国德卡银行经济学家托德曼(Kristian Toedtmann)认为,预计等到12月才会看出欧央行是否会有新的动向,届时欧央行的重点将放在经济前景展望和如何设计刺激方案这两个问题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