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OFUN宣布获数亿元B轮融资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

经济观察报

关注

GOFUN宣布获数亿元B轮融资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

童锋亮

延迟数月后,GOFUN的融资计划最终落地。10月16日,GOFUN科技在北京举办了“GC2.0全链接大会暨首汽集团旗下GOFUN科技 2021年30万台优选车型投放商洽会”。在发布会上,GOFUN科技宣布拿到了金额为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参与投资者主要为大型国家投资基金及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同时,现有产业投资方也选择继续加码。

此外,据GOFUN科技内部人士透露,GOFUN科技目前正在与国内投资银行进行相关规划,准备IPO相关工作,或将选择在科创板上市。

在资本寒冬下拿到这笔融资并不容易,在发布会结束后的群访中,GOFUN科技CEO谭奕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这轮融资于去年三季度启动,本来计划在今年二季度内完成,但因为疫情原因搁置了很久。”同时,谭奕还透露,虽然这轮融资名义上是B轮融资,但严格意义上,它应该算是GOFUN科技新业态下的A轮融资,而客户看中的也是全新的科技平台,而非过去的单一分时租赁业务。

谭奕口中的“全新平台”,是指在发布会上,GOFUN科技宣布的品牌升级计划,将形成母品牌“GOFUN科技”以及两个子品牌“GOFUN出行”和“GOFUN车服”协同发展的局面,并形成出行及车辆服务管理一体化科技平台。这也就意味着,GOFUN将从过去单一的分时租赁公司转型为出行平台,而业务范围从单一出行变为覆盖出行全产业链生态。同时,在此布会上,GOFUN科技还宣布,GOFUNCONNECT体系,全面升级为GOFUNCONNECT2.0版本。

按照GOFUN的设想,分时租赁未来只是GOFUN科技的众多业务之一,而更多的业务则是基于分时租赁展开,也将在GOFUN车服上体现。例如,其提出了闲置车辆托管的理念,让外界(个人车主、经销商、出行平台、主机厂)将闲置车辆加入GOFUN科技平台中,而GOFUN帮其运营、维护和租赁,让车主实现稳健收益。比如整租车主可以获得全部收益的80%,日租和分时租赁分别为获得70%、50%。

此外,基于分时租赁平台用户提供的流量,GOFUN车服还能实现销售线索的导流,通过租车即试驾这种体验式营销,来提高销售转化率。另外可以通过三种服务方式,即生财型(买车全托管)、逐梦型(买车先用再托管)、自由型(租车闲时托管)来刺激意向客户消费。在车辆使用末期,GOFUN科技可以提供完整的车辆检测报告,协助以不低于市场评估价格处置车辆。在车辆使用期间,GOFUN车服还提供了众包服务,用户可通过接单完成GOFUN平台的车辆清洗、指定位置调度等任务并领取报酬,简单的说就是利用闲时赚取收益等。

无论是用科技手段为现有业务进行赋能、从单一出行公司转向科技平台,还是扩充其他业务形式,都是GOFUN基于对分时租赁行业本身瓶颈的一种判断。目前,国内分时租赁行业由于重资产、运营成本高、盈利周期长等问题,很难通过自我造血实现盈利,在市面上几乎鲜有企业能够真正实现全面盈利。

谭奕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单干分时租赁,一定活不下去。”但他同时认为,分时租赁能为转做平台提供更多数据与经验支撑,“我们相当于是通过过去分时租赁的经验、得到的用户痛点,来进行改进以让客户更便利,所以分时很重要,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拉新获客渠道,让我们不用烧钱去拉新用户。”

不过,从分时租赁转型做平台绝非易事。一方面,它需要保证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与其能够保持持续的合作,“生态链更重要的不是你打通了什么,而是如何去做到可持续性。”一位出行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完全将平台打通的企业,一个例子是,先期进入该领域的小桔车服截至目前未能实现全面盈利,仍需要持续注资。而按照GOFUN内部的规划,转型为平台后的GOFUN科技希望在2022年实现正利润,这一目标能实现吗?

加载中...